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宫廷花丝镶嵌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10

宫廷花丝镶嵌工艺又叫细金工艺,是一门传承久远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位列“燕京八绝”之首。在中国工艺美术界独树一帜,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

武清的宫廷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可上溯到清第一代传承人马有志1887年出生于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北小营村,190013的马有志进,在京城的宫廷花丝镶嵌手工作坊学徒,制作花丝首饰进贡皇宫。1910年返乡,把宫廷花丝镶嵌手艺带到村里,开办了宫廷花丝手工作坊。其子马鸣元(1907年出生)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宫廷花丝镶嵌工艺,很快便接替父亲成为远近闻名的花丝镶嵌高手。马玉元(1938年出生)自幼聪明好学受到本家叔叔马鸣元疼爱,经常被叔叔带到作坊玩耍,也对花丝镶嵌工艺产生兴趣,13岁就能在叔叔马鸣元的指导下制作戒指,胸花,耳坠等花丝首饰。武清区花丝镶嵌技艺传承至今已有五代,100多年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前,花丝作坊制作的花丝镶嵌首饰和摆挂件主要销往天津,北京,上海等地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成立了村办企业,开始大量生产宫廷花丝镶嵌首饰和摆挂件出口,不仅村里很多人从事花丝制作,还带动周边村镇学习花丝技艺,大良镇也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并成为天津北京花丝制品的最大供应商产品行销海内外。现在生产的宫廷花丝镶嵌首饰和摆挂件因为工艺精细,设计精致,成为中高端消费群体馈赠和收藏的艺术品。

花丝镶嵌为“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花丝选用金、银、铜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镶嵌以挫、锼、捶、闷、打、崩、挤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再镶以珍珠、宝石。工艺流程极其复杂,需要经过设计、下料、制胎、描图、划线、做丝、粘丝、焊丝、镪活、洗活、选石、粘嵌、组合、镀金、镀银等多道工序。由于是手工制作,质材高级,所以每道工序都要由专人操作,匠师把关,一件产品要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才能完成。

而今,花丝镶嵌工艺只留存于北京、天津,成都等地,且尤以武清的花丝镶嵌工艺最为精细。造型逼真,图案繁复,制作精良,技术含量极高。它融合了多朝代、多民族的宗教、文化、美学等文化因素,形成了独特的传统手工工艺和造型特征,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为了发扬和传承花丝镶嵌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每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和天津旅游局组织的各省市举办的旅游商品博览会和旅游商品设计大赛,2015年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016年北京春节洋庙会武清花丝镶嵌产品受到游人的喜爱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2016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并于20168月代表天津前往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等国参加展会,12月去印度,斯里兰卡参加展会受到国际友人的一致称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