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传统家具手工修复技艺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12-09 23:03

中国古代家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战国时代就以漆器家具闻名于世,明清更以享誉世界的明式家具脍炙人口。这其中无论是硬木家具还是其他材料制成的家具,都是中华文明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可惜由于历朝历代的战争还有各种天灾人祸,造成古代家具流传至今的非常稀少,且大部分残破不堪。因此从这些宝贵的传世遗物中筛选和修复好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实物就成为一件极为重要的任务。

马氏家族从上世纪初开始从事古董收藏时,一方面经营旧家具买卖,另一大部分的精力就是从事对收藏来的古代家具进行修复2011年成立的可乐马古典家具博物馆让人对马氏家族的修复技艺有了全面的了解。马可乐在修复数百件明清珍贵家具同时,也在寻找今后的收藏方向,晋作家具是马可乐在收藏漆木家具过程中发掘出的概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他已把晋作家具收藏、修复系列化,形成中国家具中的一个重要流派, 他本人被称为“中国晋作家具第一人”,1999年,英文版的《山西传统家具·可乐居选藏》出版确定了马氏家族在中国传统家具收藏的重要地位。

目前,随着清华大学、佳士得拍卖公司一批年轻的传承人开始从事漆木家具的研究与修复,马氏家族的传统家具修复技艺又得以全面的传承,可乐马古典家具博物馆收藏的古典家具达到2000余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传统家具展示体系,填补了国内外博物馆收藏空白。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个重要文化坐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