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曹子里镇2023年度社会救助工作总结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曹子里镇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13 14:31

2023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民政局、区残联上级对口部门的指导和其他科室的协助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下面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社会救助情况

全镇现有社会救助家庭186户;其中低保家庭113户,低保边缘家庭3户 ,特困供养人员70户,其中在杨村雅静园养老院集中供养6人,保障救助对象265人。按上级要求落实本镇自受自审业务,截至目前全年共受理审批农村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家庭14户(低保11户、特困供养3户),新增享受人员20人。按照区民政局定期对社会救助对象年度复审任务要求,组织完成在保救助家庭及其赡(抚)养人员授权书签订212份,完成核对二期信息系统人员信息录入355余人,出具打印报告424份。完成救助家庭复审195户。其中因死亡、超标等原因注销救助家庭11户17人,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变更29户,全部完成年度复审任务。根据上级安排落实运行新的《全国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和《天津市核对二期系统》、《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三个系统的信息录入和日常维护工作。受理办结28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19名社会救助家庭人员办理残疾人生活补贴。通过救急难平台、临时救助平台、大病医疗救助方式对因病因灾造成生活暂时性困难的家庭22户,共发放救助金149810元。天津市救助基金会救助困难户4户,救助金共计4000元;其他方式救助低保和特困供养5户,救助金共计9400元。低保定期复审113户,特困供养定期复审70户。已要求120户低保家庭到民政办主动汇报家庭经济状况;完成203户入户调查任务,收集复审证明材料200余份,出具报告200份,复审完成低保120余户。

二、殡葬管理工作

2023年为150户已故人员家庭申办了丧葬补贴手续,共发放丧葬补贴款270000元。为7户家庭申办了文明办丧手续,共发放文明办丧补贴款14000元。按照民政局要求,将486户已申领丧葬补贴家庭信息录入新殡葬系统。安排杨碱厂、西掘河、后台、郭家庄对涉及到散埋乱葬问题的墓地进行了围栏遮挡。采用文明祭祀理念,完成了清明节、中元节的祭祀活动。

三、残联工作

2023年共新增办理残疾证42个,受理残疾人迁出、迁入、业务变更、注销等26人,为残疾人入户评残5人,接待来访、电话咨询60余人次。春节期间慰问困难残疾人80户并发放慰问物资。为686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安康关爱卡。完成对151户残疾人居家托养补贴每月进行审核及时发放补贴资金,前三季度共计发放补贴资金271800元,现对新增符合条件的5名残疾人进行申报居家托养补贴。对93名残疾人通讯补贴进行审核确认,新增办理通讯补贴4人。对83户残疾人取暖补贴进行审核确认,新增办理取暖补贴4户。86名残疾人水电气补贴进行审核确认,新增办理水电气补贴3人。办理残疾学生和残疾低保困难家庭学生助学金19人。为26名精神残疾人申请了精神病人服药补贴发放资金39000元。为一名残疾人申请个体工商户保险补贴,申请补贴保险金额11400元。按照天津市残联工作要求,积极选拔残疾人体育人才和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同时在天津市第十五届残疾人歌唱大赛中荣获优秀奖。为42名困难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为2名缺肢残疾人上报安装假肢。完成2024年辅助器具需求调查38人。完成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职业技能状况、职业培训需求、就业需求及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需求的调查工作。筛查残疾人就业,为有需求残疾人介绍招聘工作岗位。完成残疾人精准康复136人。为了提高残疾人专职委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组织全体专职委员辅具服务技能培训及残疾人动态更新残疾人需求调查培训,每月进行困难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工作。 完成696名残疾人动态更新需求调查。

四、其他工作

完成巡访系统的开通、录入工作。全镇现有194名巡访对象,民政办督促各村每月两次对巡访对象采用入户、电话的方式进行巡访,并及时将巡访情况反馈到系统中。按要求完成了各村、社区对《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天津市村务公开信息管理系统》填写录入工作,民政办定期检查审核并定期通报进度。完成南齐庄、六里庄幸福院建设的验收工作。组织各村缴纳老年人意外险,共计46000元。完成33个村和1个社区的社工站建设工作并正式运行。保质保量完成了“五益计划”相关活动,其中,大白马港村荣获第四届“五益计划”公益创投小微项目大赛金奖。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还有不足和问题需要改进。一是因个别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不扎实,办理流程不熟悉,导致任务完成质量不高。二是因业务系统种类增多,人员计算机操作水平薄弱,导致任务完成时效性不强。后续我们将抓好科室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以更好地开展工作。

五、2024年工作规划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引领,围绕全镇经济建设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展我镇民政事业,改善民政工作条件,提高服务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促进民政事业不断发展。

(一)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1.社会救助和困难群体走访慰问工作(1月份-2月份)。 结合“元旦”“春节”,根据区、镇两级政府工作安排,组织对各村社会救助对象、生活困难家庭、单亲困难家庭等困难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将上级配发和本级自购物资按标准慰问到每个困难家庭,确保困难群体度过安全祥和的春节。

2.社会救助动态管理(3月份-11月份)。对享受社会救助待遇的家庭进行精准救助、动态管理,全年对因人员死亡、学生毕业就业、家庭收入增加等原因,超出救助范围的家庭,做好注销、信息录入、系统维护等动态管理。重点是4月份至11月份对享受救助政策的186户265人进行家庭财产情况调查,证明材料收集,核对基本信息,出具财产审核报告,据情落实注销、变更、继续享受等政策,完成年度复审工作。

3.完善低保制度,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按标施保(1月份-12月份)。全年低保工作以主动发现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程序。强化家庭收入核算,倡导诚信救助,加强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公平施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经初步咨询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按市核对中心的程序受理申请人的相关信息,通过个人、村、镇三级审核,完成审批资料的准备、出具和完善等工作,完成纸质版、电子版等信息采集,完成系统信息的录入、上传和提交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4.完善临时救助制度(1月份-12月份)。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临时救助,着力缓解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优化医疗救助制度。按照便民救急的原则,采取比例救助与定额救助相结合,事后救助与事前、事中救助相结合,大病住院救助与慢性病门诊救助相结合的救助方式,加大城乡贫困群体大病医疗救助力度,降低救助门槛,取消病种限制,提高救助标准。

5.加大殡葬管理工作力度,切实改善我镇殡葬环境(1月份-12月份)。利用4月份“清明节”8月份“中元节”和11月份“寒衣节”时机,进一步加大殡改工作的宣传力度和氛围,严厉打击非法行为。从2024年1月至5月,开展对涉及到我镇主干道路两侧墓地的管理工作,优化美化殡葬环境,强化管理,促进规范化建设和发展,推动殡改工作。全年为已故人员家庭申办丧葬补贴。加大丧葬补贴申领审核力度,避免因工作疏忽造成错发、多发的情况发生。及时完善新殡葬系统的信息更新,确保新殡葬系统正常运行。

6.提升服务,提高水平,加强为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1月份-12月份)。 认真做好一个养老院,三个幸福院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重点是做好节日期间的各类安全检查工作。规范各类资料,严格各项制度,全面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多方面解决入院老人实际生活中的吃、穿、住、医等问题,打造区级文明示范窗口。

7.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认真开展村务公开工作(1月份-12月份)。继续抓住村务公开不放松,认真做到公开的内容全面真实,公开的形式、程序和时间规范及时,全镇所有村级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督促各村严格落实好每季度两条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及时录入《基层政权系统》,严抓各村每月两条的村居事务公开信息制度,并将信息内容录入《村务公开系统》。随时关注各村《巡访系统》动态,强调巡访次数,加大巡访力度,督促各村巡访员切实做到入户探视,全面掌握被巡访对象动态。

8.切实加强民政自身部门建设(1月份-12月份)。一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效能建设和队伍建设。二是抓好民政基层窗口单位的文明创建,进一步树立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三是抓好民政基层基础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认真抓好民政办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四是抓好民政宣传信息工作,努力扩大民政工作影响。

(二)加大残疾人工作力度,解决残疾人困难。

1.困难残疾人春节走访慰问工作(1月份-2月份)。结合“元旦”“春节”,根据区、镇两级政府工作安排,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掌握残疾人面临的突出困难及迫切需求等方面实际情况,努力协调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关爱残疾人。

2.安康关爱卡发放、选拔残疾人体育运动人才工作(2月份-3月份)。2月份开展对持证残疾人进行意外保险的参保及安康关爱卡发放工作。3月份举办疾人文体活动竞赛,组织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人才选拔面试工作。

3.残疾人实名制就业调查工作(4月份)。举办残疾人创业培训及成功交流会,鼓励引导残疾人就业。对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进行实名制就业调查。及时掌握高校毕业残疾人就业情况,为高校毕业残疾人提供有力保障。

4.认真摸排好残疾人各项信息(5月份-10月份)。7月底前,完成对残疾人通信补贴、水电气补贴、取暖补贴的复核工作,对持证残疾人进行动态更新需求调查。做好残疾人动态更新、信息采集、需求调查和辅助器具的发放工作,对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及时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并严格落实残疾人入户访视制度。

5.为残疾学生及残疾困难家庭学生办理助学金(10月份-11月份)。做好2024年冬季送温暖及慰问活动慰问金发放调查工作(11月份)。

6.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1月份-12月份)。从2024年1月13日至3月20日组织开展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复审工作;按照新工作要求受理日常业务,每月20日前受理符合两项补贴的残疾人材料,收集信息,录入、提交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大力宣传、争取政策、落实好各项残疾人民生保障项目和救助工作,使残疾人享受到政策,感受到温暖。

(三)加强社工站建设,充分发挥社工站作用(1月份-8月份)。继续抓社工站制度建设,按照“挖掘培育居民骨干、规范备案登记流程、项目实施参与治理”三步走工作思路,着力培育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使之成为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黏合剂”、城乡社区治理的“减压剂”,发挥其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按照区、镇两级政府工作安排,12月底前,督促社工站完成所有项目的调研、申报、优化、评审、公示、启动。1月份所有项目开始实施,计划在4月和8月,设置中期评估和结项评估已检验项目运行成效。督导社工站与社会组织、政府部门建立合作机制,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等目标。为了更好的在各村开展第五届“五益计划”项目活动,我们计划建立服务评估机制,对社工站服务进行定期评估,以发现问题,改进服务。

         曹子里镇民政办

2023年10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