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王庆坨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王庆坨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8-13 00:00

  ——在王庆坨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2020年8月1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王庆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特邀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王庆坨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过去的一年,苦难挑战非同寻常,全镇上下负重前行、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面助力武清区打好打赢七大战役、21 场攻坚战,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56亿元;服务业总产值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4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8.09亿元。工业创新转型进一步提速,取得3C认证资格企业15家,成功申报“技术研发成果奖”及“年度技术研发人才奖” 企业3家,完成创新转型企业1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3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雏鹰企业1家、瞪羚企业1家。组织镇内22家企业参加上海等地自行车展会,总成交额达5.08亿元。全镇年产自行车1000万辆,出口270万辆,电动自行车240万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所有村级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和清产核资。

  (二)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深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引进北京企业40家,完成上报注册企业97家。为项目区建设做好服务,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完善镇域基础设施建设。与东沽港镇签订《控沉十条》、《环境卫生协同治理十条》,在村庄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协同合作。推进“口子镇”工作联动,举办联合招聘,解决两地企业1100个就业岗位。医疗协同持续开展。积极落实万企帮万村扶贫工作,投入帮扶资金22万元,81人受益。

  (三)城镇功能配套趋向合理。聘请天大设计院团队完成《王庆坨镇发展战略研究》编制。夯实农业生产力基础,10917亩土地编拟高标准农田规划入库,对镇内18条渠道清淤,并对桥、闸、涵等设施改造提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村街保洁费用全年新增80余万元。深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清整垃圾4500余吨,拆除违建90余处,改造农村户厕1081座,全年环境卫生季度联查考核名次全区第三。配合市、区帮扶组做好帮扶工作,完善道沟子等三个帮扶村主干路硬化等基础设施。投入50余万元,对镇域内7000余平方米公路进行了提升。顺利推进“1001工程”、陕津天然气集输管道切改工程和104国道拓宽工程。

  (四)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加强。种植1500亩中药材,完成2875.6亩储备林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工地扬尘、工业污染等专项治理。积极做好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加强安全培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逐户走访,新安装设备2694台,发放补贴1500余万元。全面禁止秸秆、荒草焚烧,对镇域内全部秸秆粉碎处理,保证秸秆100%还田。全面推行双总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1.5万余吨畜禽粪污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幸福渠黑臭水体整治和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建成2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封堵直排暗管6处。封存封填12眼地热井和120眼机井,全面推进地下水压采及水源转换,控沉工作取得新突破,水系连通工程有序推进。

  (五)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参保1.06万人。发放低保、特困、优抚、残疾人救助和各类补贴1100 余万元。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拆除违法用地31.88亩、私搭乱建1000余平米。改造农村危房56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教育质量逐步提高,中考综合评估排名大幅提升。完成胜利小学、光明小学、尤张堡小学、二街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完成初中操场建设,为中心幼儿园西侧公路便道进行硬化。完成801公交车站主体工程。建成武清图书馆王庆坨分馆并投入使用,对5个村街体育健身器材进行更新,建成二街村608平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并投入使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深化双拥共建,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社会慈善、工会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六)安全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对企业危险化学品、校园实验室安全展开集中治理行动。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在全镇重要出入口设置7个点位,全面检查和消毒。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共接收29条线索, 19条线索已核查完毕。8890便民服务热线全年受理3645件,回复率100%。深入开展“四访”工作,有效化解8件信访积案。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22个村街、109名网格员已联网登录平台,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一年来,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政府机构改革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狠抓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我们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主动迎着困难上,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王庆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广大党员干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王庆坨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诸多差距与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创新解放程度不高,直面挑战、敢闯敢试的劲头不足;二是在经济发展上,面对结构性问题和经济转型升级难题,破解招法不实不多;三是在维护稳定上,积案化解的速度不快,力度不大,统筹化解矛盾的合力还没有完全形成;四是在机关作风上,政府部门服务效能和为民意识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王庆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动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以镇区总体规划为引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五个”新突破,奋力打造武清西南重镇、魅力王庆坨。

  (一)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

  进一步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分级分类遴选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和精准扶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智能制造、互联网+、科研院所为重点,确保引进优质北京项目35个,引资到位1亿元。加强与东沽港镇协同联动,落实“口子镇”联动措施,推动7项共建共治和社会治安与综合执法2项共管共治任务落地。激发传统产业活力,启动《王庆坨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2020-2024五年发展规划》,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完善“校、研、企、商”深度融合机制,引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僵尸企业、闲置低效厂房综合整治,夯实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争取区级资金项目支持,完成镇区生活污水收集治理项目,启动11个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项目和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依托“环保管家”,制定一企一策一张图,严格监管企业落实危废处理的主体责任,持续改善幸福渠、西大河等河流坑塘水质。严格落实“三堆”、工地扬尘、裸露地面等治理措施,巩固露天烧烤整治成果,以涉VOCs企业排查治理为重点,加强常态化巡查管控措施,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结合巡视、巡察整改任务和土地资源利用清查治理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整治力度,分批分类推进870宗问题整改到位;结合储备林项目建设,盘活金农绿源项目土地资源;持续做好京沪、津保、高王公路、津保高铁两侧绿化带养护工作。杜绝私自开采地下水问题,高标准完成“控沉”任务。

  (三)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取得新突破。

  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完善协调推动工作机制,对标73项帮扶任务指标,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逐村逐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7个困难村帮扶任务圆满完成。支持鼓励特色种植业发展,增加高品质农产品供给。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完善“村收、镇运、区处理”生活垃圾治理机制,理顺村街、第三方主体责任,强化巡查监督责任,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公厕28个,完成户厕改造1646个。结合各村实际,启动村庄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实施乡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修补提升1.5万平米,新建3.13千米。有序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完成主干河道清淤及桥、闸设施建设。对接区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好惠民政策,抓好粮食直补、农机具及粮种补贴工作。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四)打好安全稳定攻坚战,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成立化解专班,落实领导包案,全力做好重大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逐步消除不稳定因素。重点做好敏感节点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当好首都政治安全“护城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完善镇、村街“网格”体系,打造基层治理“全科网格”。补齐社区治理盲区,新建2个社区居委会,完善配套组织建设。全面推动“雪亮工程”,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百姓群众的监督力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提升“无黑”镇创建水平。深化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农产品、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增强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把“关注民生、解决民困、落实民意”放在首位,巩固“筑基”工程,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持续推进D级危房治理,保障群众居住安全。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大三河小学附属幼儿园,改造一街小学运动场,完成中心幼儿园和初级中学新教学楼附属设施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预约就医体系,分时段诊疗,避免聚集性疫情传播。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永良飞叉”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创建13个区级文明村。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输送优秀兵员,做好拥军优抚工作。推动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工会等事业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三、切实提高政府履职能力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健全政府工作责任体系,完善抓落实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与支持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勤勉尽责、攻坚克难,切实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武清西南重镇、魅力王庆坨,为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