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大碱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大碱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4-14 00:00

  

——2020年1月17日在武清区大碱厂镇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武清区大碱厂镇镇长赵贵敏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镇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崭新成绩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过去的一年,全镇呈现出经济转型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和谐稳定的良好风貌。全年实现三级税收3.5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5171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7%。

  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按照全区“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任务要求,凝心聚力、扎实苦干、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在我镇的落地落实。概括起来,主要有七方面工作:

  (一)规划谋划进一步有效推进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结合镇村实际,研究制定了《大碱厂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大碱厂镇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完成了南辛庄、筐儿港村“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项目规划,为镇村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按照“树立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实现高水平”的目标,将区委、区政府的“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细化为我镇15大项45子项具体任务,统筹谋划好全年工作,做到布好局、开好头。

  (二)经济发展取得新进步。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京津冀”经济圈资源,主动出击外引内联,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全年共引进注册企业478家,其中北京企业78家,引资到位额3.3亿,一般性税收8793万。深入开展“双万双服”工作,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发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雏鹰企业2家、瞪羚企业2家、新一轮天津市创新转型升级企业10家。匠心打造了龙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全年共引进医疗器械企业60余家,实现了产业聚集,为拓展新的税收增长点打下了良好基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依据村集体经济规模,19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7个村委会代行职能村完成确认工作。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全年投入帮扶资金25万元用于甘肃省泾川县高平镇新建日光温室、配套水井、新建钢架大棚等工程,助力泾川“脱贫摘帽”。扎实开展“一镇一业”困难村帮扶工作,12个困难村成立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三)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散乱污”企业长效治理机制,采取购买“环保管家”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企业开展检查,共对5家“搬迁改造”企业,2家“原地提升改造”企业,28家“两断三清”类企业进行巡查,杜绝违规进驻新“散乱污”企业。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坑塘沟渠清脏治乱集中攻坚行动、百日清河行动,编制完成河道、坑塘“一河一策”方案,在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中完成6处点位整改工作。坚决控制地面沉降。制定隐患点位清单台账,2眼地热井和27眼机井全部封存、封填。投入近800万元,镇村两级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全覆盖,集中治理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全年累计清理垃圾780吨,杂物115吨,各类堆物堆料1200处。各村各户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庭院主次干路绿化植树3000棵,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镇区、村庄、经济区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四)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扎实推进陈楼、尖嘴窝、杨凤庄、下丰庄等10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9个村污水处理收集、11个村1910座户厕改造、19个村供水管网改造和水务服务站供水系统提升改造,投资1650万元对11个村庄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田间工作路11.35公里,桥闸涵15座。高标准完成北水南调工程的地上物征迁和现场施工工作。完成2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改造,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全面规范。

  (五)民计民生取得新成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投入453万元,积极推进中心园建设和校车规范运营。投资500余万元完成镇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全年共完成45户危房改造,新建翻建住房26户。在区统一封存地热井的工作部署后,我们与百川燃气公司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大力推进供热站建设,确保了居民区按期供暖。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全年投入36余万元,修建二王公庄、长屯、年辛庄、下丰庄板油路7.21公里。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创建为民惠民实效更加突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287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390人。民族宗教、共青团、妇女儿童、特困供养、低保低收入、公共医疗服务、食品药品安全、人民武装等事业全面发展。

  (六)社会治理取得实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深入开展“四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套娃”工作体系,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拳对极个别人以访谋利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信访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建立镇网格化管理中心,实现全域网格覆盖,全部配齐网格员。同时,加速“雪亮工程”联网运行,搭建起了科学高效的全域网格管理体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线索,核实并及时反馈,确保了各类问题有效解决。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对40余宗违法建设、违规用地点位进行了自拆,对3个点位进行了强制拆除,共计清理整治拆除违法建筑473间,面积250余亩,实现了去存量的任务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田长制”要求,健全责任体系,对设施农用地、农用大棚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确保增量为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坚决取缔镇区主次干道及集贸市场周边乱设摊点、占道经营、门面延伸占道、露天烧烤等行为,有力维护了镇域环境秩序。

  (七)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深入贯彻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题会议精神,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问责,有力促进了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以黄兴国、反面典型案例为鉴为镜,坚决杜绝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政府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力促进了党政各部门廉洁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关夺隘、砥砺奋进,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大碱厂镇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不高,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产业聚势效应还没有形成规模。二是农业发展活力不足,产业振兴上的思路招法还不多,部分村基础功能和村集体经济还较为薄弱。三是镇村精细化管理还不到位,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高,镇村治理制度机制建设尚不完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研究和落实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大碱厂镇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拼搏进取之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克难前行,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全年经济目标预期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镇经济发展水平。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大力提高项目招商水平坚持“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重硬不轻软”,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持续开展集群化、精准化、专业化、目录式招商,全年引资到位额实现3.2亿元,新增高质量项目50个以上。借势京津冀一体化,把握雄安新区开发、北京副中心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外迁等重大契机,全力抓好实体项目和注册项目招商,全年引进北京企业50家。做大做强龙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再引进优质医疗器械企业30家。落实市、区“双万双服促发展”工作部署,加强企业走访力度和政策宣传,引导企业通过平台提出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保姆式服务,促进企业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2.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股权运营管理,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加快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大困难村帮扶力度,建成9个困难村“六化”基础设施,产业帮扶项目全面投产见效。完成1.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进行农业渠系清淤治理,深入落实“田长制”工作机制,狠抓土地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效果长效保持,实现违法用地存量全面“清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

  3.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启动镇级空间规划,完成26个村庄专项规划。完成长屯、孙小屯、勾兆屯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辛庄和筐儿港2个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完成新一轮6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完成4个村4公里乡村公路修建和41公里乡村公路环境整治。

  4.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水和空气污染源头治理,做好企业、农业、市容三方面环保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五控”治理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空气污染指标持续降低。推进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排污口门等污染治理。按照《武清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继续深入实施全域清洁化工程,加大各村环境整治管理力度,提高我镇环境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水平,加大各类环境问题的巡查整治力度,确保市容环境常态化、高质量管理。

  5.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实施年度惠民工程,做好校车规范运营监管。完成2所幼儿园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现医院和村卫生室人员、业务、财务、药械和绩效考核统一规范管理。进一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努力扩大养老、医疗参保范围。提高精准救助水平,增强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的针对性。扎实做好计划生育、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文化、妇女儿童、民兵武装等各项工作有序发展。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帮扶精准度和实效性,在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持续升级加力。

  6.注重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化“战区制、主官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成基层治理“一张网”,强化网格员培训管理,努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套娃”体系,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信访积案清零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为重点,大力持续开展企业安全、建筑施工、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7.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精神“宝库”,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落实中央和市、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制度。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法定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未来,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