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高村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高村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3-14 00:00

  ——在高村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其他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村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好打赢“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凝心聚力、实干苦干、攻坚克难,全镇经济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5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综合实力继续走在全区前列。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市、区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完成高村镇2035发展战略研究初稿,更加明确高村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路径选择。坚持镇园一体,制定落实镇园深化产城融合攻坚方案,谋划启动京津高速下穿工程,推动引进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中心,深入对接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到我镇搭建科技创新基地,面向北京、服务北京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高标准落实“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四镇一园”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基础教育协作、污染联防联治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加强警务合作,挑选100名骨干力量,组建应急突击队伍,全力配合做好大庆安保工作,实现大庆期间“零”进京。

  (二)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始终秉持“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坚持主动对接与严格把关相结合,狠抓集群化、精准化、专业化、目录式招商,引资质量效益位居全区前列。全面加强招商推介力度,全年参加2019年中国基金合伙人未来峰会等推介活动22场,新引进北京项目46个、民营企业382家,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完成引资到位额36.88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首创商街开街纳客,苏宁易购、村镇银行等入驻营业,面向北京高端人群、独具特色的乡村文旅项目启动实施,品牌餐饮、商务酒店加紧筹备。

  (三)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认真落实“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6条”,全力推动“双万双服促发展”,全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3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1个,指导20余名职工完成学历型人才申报,营商环境获得企业一致好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落实“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坚持马上就办、提质增效,公共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间压缩一半以上。高标准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镇11个村按期完成并通过验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企业结构,将原有8家国有企业调整重组为4家,全面完成新一轮清产核资及资产评估工作,国有企业管理更加高效、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全面加强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运用网格监管平台精准防控,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紧盯项目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认真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清四乱”、坑塘沟渠大清理、黑臭水体大整治等专项行动,镇域内1处建房问题、15处坑塘沟渠垃圾全面清理。完成4家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7000亩国家生态储备林高标准建成,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0%。坚持农地姓农,对“大棚房”问题零容忍。封存封填高速路两侧65眼机井,地面沉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推行“田长制”,实行残膜回收、秸秆还田等耕地保护奖补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建立蔬菜秸秆“垃圾”变“财富”试点,实现田间地头蔬菜秸秆、废弃树枝树叶资源化、循环利用,有力保护镇域土壤环境。以中汉村等3个村为试点,试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特别是在中汉村,以积分兑换的方式实施,为全区树立了榜样、打造了标杆。

  (五)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建成6000亩高标准农田,荷兰豆、有机菜花等拳头产品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北国之春示范作用逐步加大,椰糠基质种植、君丰羊肚菌当年引进、当年见效。普洛斯现代都市农业物流示范园项目控规获批,“农业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生产经营模式初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镇域9万余平米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全面拆除。重点围绕村庄、镇区、庭院、田间,开展环境卫生“互学互比互看”活动,全年累计清理垃圾杂物8.5万吨、卫生死角310处、河道沟渠240公里、非正规垃圾存放点415处、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造全区“四连冠”。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高标准完成碱厂村等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投资285万元,新建闸站3座。推进建设6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农村户厕3366座、建设公共卫生间12座。投资240万元,完成农田电网改造。投资2000万元,完成碱厂、小周2个困难村美丽村庄建设工程。新修沙高路等5条、共计长达9.54公里的公共道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为全区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贡献了高村力量。

  (六)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高标准落实年度19项惠民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投资387万元的首创片区公交首末站主体竣工。投资353万元的高村集贸市场一期工程竣工验收。铺设输配水管线10.2公里,全面实现农村饮水城市化。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实现新增就业385人。高标准完成39户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财政出资420万元,为全镇所有农业居民全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投入945万元,为撤村建居人员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年累计发放煤改电补贴、秋夏粮补贴、炊事气化补贴等1123万元,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九年级中考综合评估在镇街29个单位中排名第8。连续第4年为优秀高中毕业生发放助学金25万元。全面落实校园安全“16条”,投入125万元,实施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首创片区中小学建设全面启动。引进北京中关村优才幼儿园等京津优质教育资源,更加满足居民多元化教育需求。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文化活动60余场,投入79.5万元建成镇级综合文化站,新建村(社区)图书室14所、体育场所12处,全区首个5人笼式足球场投入使用,积极健康的文体氛围更加浓厚。瑟维斯卫生服务站投入使用。全面实行首诊负责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群体跟踪回访,健康医疗得到有效保障。深化双拥共建,扎实做好人民武装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人口计生、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慈善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扎实推动困难村结对帮扶,椰糠基质高端蔬菜种植产业项目带动2个困难村实现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开展“发点球”式精准救助,筹办“新农学堂”技能培训,帮扶安置退役军人3名,全年发放低保、特困、优抚、残疾人救助和各类补贴550万元。稳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累计落实帮扶资金93.8万元,充分发挥津农宝等电商平台优势,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四合永镇贫困群众受益增收。

  (七)安全态势更加稳定坚决扛起“天津北大门、首都南护城河”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和综合治理,稳步加强猪瘟疫情防控治理,着力开展安全防汛隐患排查,扎实推动建筑施工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坚持“三到位一处理”,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套娃”体系、处级领导干部轮流坐班接访制度,深入开展“四访”工作,1415个8890案件全部办结,3个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东旭涉房问题妥善处置。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全面推行“街片长”制,建强“小巷管家”队伍,强化社区矫正、戒毒管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雪亮工程”联网运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效办结全部涉黑涉恶转办线索,“无黑”镇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更加巩固。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探索建立纪律作风大整顿长效机制,规范落实“三重一大”、村居公章管理等制度规定,政治生态更加净化。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经常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政府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尽锐出战、砥砺奋进,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高村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全体干部,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高村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深化产城融合意识不强、招法不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不足,房地产类税收占比过大,服务业占比不高;农业农村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部分村居基础功能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较为薄弱;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仍需巩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足,教育、医疗、卫生等优质公共服务还不能很好满足群众需求;政府服务效能有待提高,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在以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上还要下更多功夫。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以“五大生态”建设为路径,紧紧围绕“镇园联动发展、社区整体提升、乡村全面振兴”高标准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统筹推进“六稳”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镇园联动发展,立足天津、面向北京、服务北京,积极做好承接、融入、联动工作,推动产业、交通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实现更多突破。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实施2035发展战略研究。依托园区数据产业基础及“两镇一园”现有空间、配套优势,编制完成武北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启动任庄村、后侯尚村、兰城村等3个村更新改造规划编制,留足产业发展空间。坚持交通先行。打通京津高速下穿工程,实现园区、社区紧密连通,产城融合发展更加深化。积极配合通武廊市域铁路前期工作,全力争取规划高村站点。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协同。完善镇域本底调查,启动建设华电镇园一体能源供给集成联动项目,加快建设首创商街商业配套功能。推动产业聚集。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及园区数据产业平台优势,引进北工大科创基金、人民数据—国家级融媒体产业园等优质项目40个以上,建立完善与在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系机制,在项目导入、人才引进、企业服务等方面统一协调,实现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承接。

  (二)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产业转型升级平台,营造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做好现有企业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业务办理下沉至村居机制,更加方便企业群众问政办事。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累计引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天津市雏鹰和瞪羚企业各申报认定1家。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争取人才政策倾斜,推动形成“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引进机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联合高村园区、首创高科,制定出台发展成果共享机制,计划引进数据产业、企业总部、营销结算等高质量项目100个以上。盘活服务业闲置资源,以高村村为试点,规划打造一条特色商业街区,提升全镇经济活力。加快建设田户村民宿试点项目。积极对接雏菊机构等重点企业,推进农业科研基地、观赏景区创建,培育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新的增长点。持续加强项目带动。推动国科创新、青莲出行等项目投入运营。坚持“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重硬不轻软”,聚焦重点产业上下游企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构建全链条产业发展新模式。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提升村庄规划坚持无规划不建设、无规划不动土,高标准编制完成村庄规划,着力破解农村宅基地、产业用地不足的制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设施蔬菜产业化基地转型发展项目,推动中国农科院、普洛斯现代都市农业物流示范园、农产品电商网络体系、北国之春与蔬菜种植户深入对接,“农业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生产经验模式更加显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努力打造“京津鲜菜园”示范区品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农村水、电、路建设投入。高标准完成水系连通工程,逐步推进农业生产水源由地下供给转向地表水供给。提升完善农村生产生活电力设施,全面排除用电安全隐患。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改造乡村公路4公里、田间路4公里。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田户村为试点,探索实施“党建+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高村、大周村、兰城村硬化绿化亮化工程,启动后侯尚村等5个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部取消旱厕。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建成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2个。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做实做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精准发力、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年度攻坚任务。全力推动精准脱贫。继续做好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家庭的跟踪救助工作。大力推广北国之春椰糠基质高端蔬菜种植项目经验,实施新一轮产业帮扶项目,对接中泰悦农(天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业团队,开展针对性帮扶指导工作,促进小周村、碱厂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群众收入稳步增加。深入落实对口支援三年行动计划,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社会帮扶上持续升级加力,规划实施黑木耳党建引领扶贫示范基地等帮扶项目4个,助推四合永镇脱贫摘帽。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系,压实债务化解属地责任,科学动态管控债务成本,将政府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硬化预算约束,推进预算管理,有效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积极推进与社会资本合作。继续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强化污染防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效果。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宜业美丽高村。

  )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心组织实施年度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创城创卫。推动街景立面、占路经营等专项整治,紧盯项目区违规建设,实现镇域违建全面“清零”。推进环卫保洁作业标准化,提升市容环境卫生形象。扎实开展公共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促进乡风文明。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岗位开发和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新增就业380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动增强城乡养老服务水平,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商业便民服务,规范集贸市场服务管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推动农村超市服务安全标准化。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争取英华国际分校、杨村一中分校落地,完成首创片区中小学主体工程建设,推动大周、兰城幼儿园竣工、首创优才幼儿园开班招生。启动首创片区医养结合医联体项目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双拥共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慈善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聚焦本质安全,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基层网格队伍管理,以牛镇为试点,建设安防监控系统,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信访积案清零机制。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无黑”镇创建成果。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着力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扎扎实实把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政府工作全部纳入法治轨道。认真执行镇党委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全面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法定程序,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加强财务监督、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推进效能政府建设。坚持“向群众汇报”,以实干造福百姓,以实绩取信于民。健全政府工作责任体系,完善抓落实长效机制,弘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持续落实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运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四)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注重源头管控,健全工程项目、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严厉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高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