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城关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城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3-12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城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区工作部署,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固本强基、规划对接、借势发展、惠民利民”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担当、善谋实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聚焦“三个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聚焦经济建设,扩大招商引资。我镇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实现工业产值2.09亿元,完成销售收入17.7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额4.4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0.54亿元。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口子镇”作用,落户企业251家,其中北京企业38家,注册资金2.87亿元。

  2、聚焦企业发展,实现创新突破。聚焦“三个着力”,加快企业发展,积极推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攻坚战。我镇共有实体企业24家,规模以上企业4家,限额以上商业服务企业6家。积极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9家,完成年任务180%;培育雏鹰企业2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实现市级中小企业创新转型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0%。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共清查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1300多家。

  3、聚焦重点工作,实现稳步推进。一是集中开展了“大棚房”及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按照“一村一册、一棚一档”要求,全力做好各类大棚排查工作,358个大棚逐一建档。深入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清理整治16个问题点位。实现30个撂荒大棚复垦复种。按照土地专项巡查问题反馈,积极整改,现已拆除违法用地6处,清理历史违法用地遗留点位13处。二是积极推进全域清洁化工程。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投资400多万元,大力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壮大保洁队伍,购置保洁车辆,增设分类垃圾箱,定期清理整顿,兑现专项考核奖惩,全镇环境大幅提升。三是积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加强对涉气企业管理,对涉气企业实行环保托管。加大湿法作业频次,主要街道洒水抑尘。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政府投资9万元,奖励秸秆还田。加大散乱污治理,取缔关停9家散乱污小作坊。

  4、聚焦村镇建设,实现不断提升。一是积极加快城镇建设,完成田古屯、南桃园、杨仲河3个困难帮扶村建设提升工程,修建村内水泥路2.07万平方米,硬化里巷9.0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56盏,提升了村街整体环境。二是推进污水管网入户工程,协调大禹节水集团完成21个村街“污水管网”工程,铺设主管道10.98万米。三是加强水污染治理,推进落实河长制,投资70万元对镇域29条河102个坑塘集中整治,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四是积极完成管廊带近400亩的土地流转工作。

  5、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了30个村街的清产核资工作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二是完成《城关镇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和相关农业产业发展方案的制定,完成2.8万亩粮食产业功能区划定。开展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活动,宣传农业特色品牌。三是实施益农服务平台进村入户工程,已完成建设13个村。四是积极推进地面控沉攻坚战,封存地热井2眼,机井85眼。五是积极推进扶贫助困工作,组织9个困难村和4个经济基础薄弱村,利用2700万元补贴资金,完成了购置商务楼宇返租经营的产业帮扶项目建设,确保了帮扶村街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积极开展对外帮扶,为对口帮扶承德围场大头山乡拨付帮扶资金20万元,组织全镇职工购买扶贫特色礼包9.21万元,帮助大头山乡的优质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5、聚焦民计民生,改善百姓生活。一是完成5万亩夏秋粮直补工作,补贴金额479万元。二是做好残疾人调查建档工作,为150户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家庭按时足额发放生活补贴。三是完成区级输水管网新建工程和镇域供水管线改造提升工程,铺设管网40公里,完成小屯等12个村街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四是推进筑基工程,加强两站建设,为154名优抚对象发放慰问品。五是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完成51户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六是积极推进户改厕工作,安装化粪池4400多个,完成户改厕3300多户。七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全镇累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153人,当年累计领取养老金额2002.47万元。新农合参保人数1.65万人,政府补贴46.5万元。八是积极推进创城、创卫工作,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完成幼儿园三级监控网络建设。投资12万元,完成武清区图书馆城关分管建设。

  6、聚焦安全稳定,推进本质安全。一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打击力度,集中清理整治,积极创建“无黑”镇。二是落实信访联席会制度和“套娃”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有效化解信访问题197件,促进了全镇的和谐稳定。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组建了应急队伍。加强安全宣传培训,实现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持证上岗。落实安全监管机制,与30个村街、62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推进责任落实。投资30余万元,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聘请第三方专家对全镇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开展集中检查12次,查出安全隐患问题328个并全部实现整改。积极开展百日安全大检查、危化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迎国庆安全大检查等3个专项整治。推进17项本质安全攻坚战。四是积极创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开展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利用镇农产品检验设备,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共检测15批次,守住农产品安全底线。

  7、聚焦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强化担当,落实责任。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推进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剖析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职责,调整分工,加强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服务质量。三是高质量完成28个村街场所建设,推进村街办公现代化,实现村街干部打卡管理,完成行政村考核评星和村干部考核测评工作面。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镇纪委监察组办结26件问题线索,共处分违纪干部、党员9人,积极建设廉洁政府。

  二、存在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还存在着一定不足:一是落实“通武廊”区域合作推进缓慢,“口子镇”协同发展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农业仍以大田种植为主,农业特色品牌不突出,产品附加值低,发展缺乏后劲;三是土地监管能力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推进清理整治力度不够。

  三、2020年工作思路举措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镇整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打好七大战役和打赢21场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武清2035发展战略为指导,高标准谋划,积极推进京滨产城融合,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环境综合治理,促进全镇安全维稳,持续用力,促进全镇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1、以创新为引领,推进经济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聚焦“三个着力”,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谋划,明晰方向,聚全镇之力发展经济,力争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保持在5%以上,一般预算收入年增长率保持在3%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保持在7%以上。以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创立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推进我镇经济发展。

  2深化区域合作,优化服务环境。大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立足区位优势,深化“通武廊”区域合作,完善镇域发展总体规划,以京滨工业园为依托,发展配套服务促进产城融合。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企业外溢的有利时机,努力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在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领域实现新突破,实现引进北京企业5家以上。牢固树立“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坚持“一企一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有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3、推进城镇建设,加快城镇发展。一是完成镇域内13条乡村公路的翻修工作,总长度约10.7千米,完成新建中干渠东南街桥建设工程,改善道路交通环境。二是完成草茨等8个帮扶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三是协助完成京津塘一线同创路高速开口征地工作。四是积极推进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土地专项巡查问题,严格落实“田长制”,稳步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4、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一是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根据镇域总体发展规划,在重点村街、重点区域,实施农业特色品牌示范推广工作,力争年内初步形成千亩农业特色品牌示范点建设。二是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完成镇域农田水系连通工程的规划和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三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帮扶效果。在完成困难村“一镇一业”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基础上,研究制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办法,确保资金管理规范运行。四是做好禽畜防疫防控和农产品安全检测。积极做好禽畜防疫工作、粪污无害化处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检测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5、加强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创建绿色生态环境。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全域清洁化工程。持续推进我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完善专项行动责任体系,确保目标整体实现。二是继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做好节能减排、洒水抑尘、秸秆禁烧、裸露苫盖等工作。三是深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综合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四是推进污水管网入户工程,协调大禹治水集团完成西张营等5个村街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6、推进惠民工程,共享发展成果。一是进一步推进益农服站进村入户工程,完成剩余17个村街益农服务站建设。二是加大教育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预计投资2000万元,完成4100平米中心幼儿园建设。三是针对全镇中小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力争尽早实现校车的规范运营。四是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严格审批程序,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7、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和谐稳定。一是狠抓信访维稳工作。深化信访稳定工作“套娃”体系建设,规范信访接待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稳控和化解工作。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积极构建安全保障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持续深化“打非治违”、“散乱污”企业整治2个专项行动。严格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的落实,保障生产安全、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努力打造安全生产示范城镇。三是聚焦区委第七轮巡察反馈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方案,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四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以全区开展的创城、创卫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公民基本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推进创城、创卫工作。

  8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服务质量。弘扬务实求真、真抓实干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完善管理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强化督查,促进作风转变,确保工作高效快捷。完善绩效考核、追责问责机制,坚决惩治庸政、懒政,提高执行力。加强基层村街班子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正风肃纪,建设廉洁政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团结拼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