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东马圈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东马圈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3-06 00:00

  各位代表:

  我受王学铮镇长委托,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镇人民政府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部署要求,着力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发展趋稳向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4551万元,同比增长60%;完成规上产值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招商引资额5.3亿元。累计引进企业106家,其中北京企业35家、科技型企业20家。强化落地企业服务,10家企业获批区级创新资金,3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项目,申报专利补贴53项,认定“高新”企业5家。启动经济区国企改革工作,完成清产核资及资产评估;与京滨工业园签订整合协议,完成“京滨工业园东马圈分园”挂牌。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安排,对655家在册企业进行了全面核查。

  (二)环境建设不断加强。开展了村庄坑塘环境大清理,完成全镇坑塘、水系图绘制工作,全年各级河长巡河1716次,清理垃圾400余吨,依法拆除河道沿线养羊圈舍1处。加强耕地巡查保护,建立三级田长制,拆除大棚房7座、整治违法占地建筑1400平方米。镇村环境治理实现常态化,全年巡查700余次,督导各村清理各类垃圾3600余吨,清理占道经营行为330余起。完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企业环保体系逐步健全,完成餐饮单位、机动车维修企业、规模化养殖场建档备案,会同中央环保部检查17次,整改问题313项。

  (三)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大修乡村公路4.6公里、整修路肩32公里;改造C、D级危房33户、户厕1700户;积极推进控沉工作,关闭地热井1眼、封填封存机井487眼,在全区率先完成新建供热站工作;12个村完成农村城市化饮水工程管网改造,基本具备切改条件。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完工,计划2020年7月投入使用。大力推进扶贫助困工作,5个结对帮扶村“一镇一业”产业发展方案落实到位,小谋屯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坚持抓好东西部对口扶贫,捐资22万元,帮助甘肃泾川县太平镇建设日光温室1座、钢架大棚3座,发动干部群众认购7万余元泾川农产品。

  (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规范社会救助工作程序,授权财产核查255户,追缴资金27164元。救助困难家庭26户,累计发放救助金14万元。坚持做好精准帮扶,完成177户家庭建档立卡、兜底保障和帮扶需求转介工作。按政策完成城乡、城职两险参保及报销服务,全镇集中缴费人数9511人。积极做好就失业工作,提供就业岗位743个,完成新增就业登记308人。企业职工参加工会率达到百分之百,会员1425名。大力推进创城创卫工作,投资60余万元,对镇区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高标准做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大学生兵员4人。完善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软硬件建设,完成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组建7个村委会代行职能模式的经济合作社和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各村成员总计14905人,资产总额为3171.24万元。

  (五)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巩固。镇级受理并化解矛盾纠纷32起,区级以上信访保持超低位,矛盾纠纷总量呈大幅下降态势,稳定形势在全镇上下特别是村级组织的努力下持续向好。妥善处理信访智慧系统案件606件、网上留言1150件,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建成。镇政府被市信访办表彰为“创‘三无’镇街、让群众满意百个示范镇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行动和“无黑恶镇”创建活动,以标语、图册等形式持续做好宣传,全年未收到黑恶线索,对区级转办的3个线索进行了查核反馈。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春季、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以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隐患260项;认真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宣假宣传“打清整”专项活动。

  (六)镇村治理体系不断优化。村级组织换届成果进一步巩固,完成1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全面推行了村级坐班值班和指纹打卡制度,补选村“两委”干部3名,推荐3名农村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村任书记、副书记,开展了村级考核评星活动,村级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着力推进机关机构和人事改革,截至8月底,在全区率先完成科室设置和人员转隶工作,按相关政策完成15名干部职级套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区委巡察组顺利完成统配巡察和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察,对42个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镇政府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们的监督,依法依规履行职能。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镇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各位代表的鼎力支持。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工作落实标准不高,谋划不够全面,对推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估计不足;二是村庄产业薄弱,发展思路不宽,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三是全镇建设发展质量不高,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欠账仍然较多。对此,全镇上下要有清醒认识,在新年度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2020年工作打算

  新一年,全镇要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总要求,以打造“五大生态”为抓手,持续打好攻坚战、歼灭战,保持一般公共预算、规上产值、招商引资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步增长,努力建设科技示范、生态宜居新城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以规划为引领,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以全区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建设京滨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调整工业区控制规划,整合老工业区和零散地块,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增强资源利用率。借助京滨工业园品牌效,着力吸引优质实体项目进驻。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全年新招企业不少于80家;筹划建立驻深圳、杭州招商机构,面向珠三角、长三角编织招商网络。全力攻坚武汉物易云通、孚特林斯两个重点优质项目,抓好万武工业园、宸瑞中电等重点项目建设服务,积极推进存量企业用好用足帮扶奖励政策,加大“腾笼换鸟”力度,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后劲。

  (二)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环境保护全覆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整治重要点位、重点污染源,实现村庄、路网、河道及铁路沿线全域清洁化,开展坑塘治理专项行动,建设西马房人居环境示范村。突出水环境综合治理,抓好龙北新河湿地生态修复,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各村及养殖业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落实田长制要求,加强耕地巡查保护,坚决杜绝违法用地、违章建设。利用好环保管家和安全专家组第三方专业资源,对镇内企业进行定期巡查和隐患整改,重污染响应期间确保企业按要求停产减排。

  (三)强化推进力度,确保民生工程见成效。翻修大谋屯、小谋屯两个村乡村公路4.9公里,启动全镇1100余户C、D级危房户排查工作;完成小谋屯、广善、常庄、小南旺4个村污水管网改造,做好非管网村户厕改革,启动第一批24个公厕翻修工程;完成常庄、西刘庄、大谋屯3个结对帮扶困难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镇中心幼儿园按期投入使用,启动第二中心幼儿园建设;筹划集贸市场整体提升工程。推进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做好精准帮扶和民生兜底保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四)巩固稳定局面,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投入使用、综治信访中心落成运行、党群服务与政务服务中心迁址办公为契机,以天津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依托,进一步优化涵盖党建、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部门、镇村两级联动的为民办事服务体系,及时发现处理各类矛盾问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无黑恶镇”创建活动。着力推动企业、食品药品、校园、交通等领域安全责任制落实,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发挥第三方安全专家的作用,加强重点时期、重要部位的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出问题。

  (五)深化制度落实,推进镇村建设发展上水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用权办事。落实处级干部包联制度,强化基层工作的一线指导和服务。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三制一化”改革,完善职责分工,构建权责清晰、各负其责、精简高效的政府运行机制。继续抓好不作为不担当、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治理,转作风抓整改,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以星级村评定为依托,持续推进基层有效治理标准化体系落实,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水平。积极摸索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着力提高村集体经济实力,加大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力度。主动配合镇人大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

  同志们,让我们始终牢记全镇人民重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指示,紧紧团结在镇党委周围,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建设科技示范、生态宜居新城镇不懈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