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泗村店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泗村店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3-06 00:00

  泗村店镇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5日在泗村店镇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8次会议上

  武清区泗村店镇镇长李志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围绕“建设美丽泗村店”的奋斗目标,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全镇经济稳中向好,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8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

  过去的一年,面对各项艰巨任务,全镇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役

  一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明显。以首都非核心功能转移为契机,以现代服务业为招商方向,借助招商推介活动和企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邀请企业来我镇考察、对接洽谈,全年引入北京企业35家,逐步形成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二是积极推动京津产业新城项目建设。起步区土地整理和拆迁前期工作稳步进行,完成泗村店、前屯和齐东营三个村1650户合法主房认定联审和公示工作,完成三个村撤村建居征求意见工作,完成三个棚户区改造存失地养老保险人员共计4483人的信息录入及参保工作。完成还迁区(泗村店镇E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通过区政府审批。三是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多种帮扶方式并举,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劳务扶贫,实地深入甘肃省泾川县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助力泾川县实现“脱贫摘帽”。

  (二)打好振兴实体经济战役

  一是项目引进建设势头强劲。以镇产业功能区为平台,借助创业总部基地的国家级园区和馨凯广场为资源,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全年共引进区外企业75家,引资到位额3.2亿元。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9亿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销售额4400万元。二是双万双服促发展,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完善企业—政府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全镇共有平台企业27家,实现100%的开通率;以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务平台为中心,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全年线上线下实现100%解决率;积极落实“天津八条”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三是工业区创新转型进一步提速。进一步明确工业区功能定位,完成工业区调整规划环评报告编制工作,已通过区级审批部门审核验收;积极跟进普洛斯项目建设,目前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顺利开工建设,提升了工业区发展效能;做好工业区围城治理工作,制定了《泗村店镇工业区围城治理工作方案》,与主园区完成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建设,将围城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打好龙凤新城开发建设战役

  一是有序推进龙凤新城开发建设。龙凤新城内现已引进七家开发项目,包括“恒大山水城”、“绿洲湾8号”、“燕云小镇”、“哈兰庄园”、“汤泉世家”、“碧桂园·壹中心”及“南华文化创意小镇”。新开工面积74万平方米,销售总额约5亿元。二是持续完善新城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年投入近200万元对新城范围的路灯、人行道、道路两侧绿化、公厕进行了维护修缮工作,完成了高王路路口绿化提升工程;龙凤新城消防站和镇中学已顺利进场施工,污水处理厂前期手续工作有序推进,镇卫生院已完成初步设计,进一步提升龙凤新城的全域承载能力。三是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山水城居委会组建了一支社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小巷管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

  (四)打好乡村振兴战役

  一是农业发展水平稳步上升。2019年全镇粮食生产总体平稳,粮食总产16235吨,产值2956万元,蔬菜总产2621吨,产值456万元,畜牧总产值11345万元。完成全镇2238户、1.47万亩的夏季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核发工作,发放补贴资金139.4万元。完成后所、南马房等5个村4000亩高标准农田的立项工作。二是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完成了9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通过国家验收。持续推行“田长制”,设立安装田长制公示牌41快,镇、村两级田长及网格长巡查共计2900余次,实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累计发放9个村4606户煤改电补贴385余万元。“大棚房”整治成果持续巩固,对全镇12个村3543.9亩79家设施农业大棚种植户开展拉网式、台账式排查,按照“一镇一村一册”“一棚一户一档”的原则,将镇域内的设施农业进行建档,做到动态掌握农业设施大棚变化等情况。三是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完成了污水管网和自来水管网建设工程,累计铺设污水管网61.35公里、自来水管网52.1公里,新建污水收集处理站3座。完成了齐庄、后所美丽村庄工程,完成了太子务、旧县、仓上、小陈庄4个帮扶困难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了9个村的户厕改造工程,共计新建3格化粪池2473座,新建水厕2418个。完成了齐泗路、后所路、太子务路共计11.68公里乡村公路大修工程,农村公路整理水平明显提升。完成了太子务、旧县、仓上、小陈庄、齐庄、后所、南马房7个村的村庄规划。

  

  (五)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役

  一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对辖区内26家企业日常检查10余次,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事故的发生。常态化开展清新空气专项行动,发现督促整改施工单位扬尘问题12起;积极推进露天秸秆禁烧治理工作,对9个村、2238户、1.47万亩小麦二次粉碎秸秆综合利用,实施全域不间断巡查,及时扑灭着火点445处;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年出动9500人次,车辆设备560台次,清整坑塘32处,清理河道3600公里,打捞浮萍垃圾1200余吨;严厉管控违规使用燃煤情况,镇综合执法大队集中对三个拆迁村进行了逐户排查,共发现清理17户,收缴燃煤用的蜂窝煤炉子14个,拆除炉具9户。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成立194人的保洁员队伍,其中镇路网保洁员44人,村庄保洁员150人,全年累计投入370万元,对镇域卫生环境进行了大清整;大力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作,全年整治全镇各村卫生死角265处,清理村内陈年垃圾10587立方米、清理杂草10000多平米、违规牌匾及广告等800多处;坚决有力控制地面沉降,对全域机井进行地毯式排查,封存封填全部违法地热井7眼,机井575眼,全面推进地下水压采集水源转换,地面沉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持续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共出动1771人次,清运垃圾241车次,村庄环境卫生面貌和水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三是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抓好市容环境整治,全年镇域内共拆除违建12起,拆除违建面积4987平米,清理违法用地7870平米,巡查发现并现场立即制止违章建筑的形成共23起。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年清理非法占道经营、违规广告宣传、违规晾晒、乱堆乱放、露天烧烤等违规情况1200余起,努力创建整洁优美的镇容镇貌。

  (六)打好民生保障战役

  一是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在教育方面,完成太子务、旧县幼儿园的主体建设,投资80余万元购置附属设施和教学设备,已投入使用;全镇小学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达100%;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99.5%以上。2019年中考考取杨村一中6人,普通高中上线率58.5%,29个乡镇校教育综合排名位于前10名。泗村店中心小学高标准通过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第三轮现代化达标验收,泗村店镇湖西小学被评为区级文明校园、区级校本研修示范校。在卫生方面,圆满完成了保健品违法乱象专项治理行动、饮用水及食品卫生宣传和巡查、医疗垃圾和污水专项处理,进一步强化了乡医培训和督导,规范卫生室依法执业。完成辖区60名老年乡村医生和14名60岁以下乡医补助申请审核工作。完成家庭医生签约7119人次,覆盖辖区39%的人口,十类重点人群平均签约率达到73.3%,完成免费老年人慢性病体检2617人次,完成免费妇科病检查1700余人次,完成免费孕前健康体检100余人次,培养2034名健康明白人,同时开展大肠癌筛查、心血管疾病筛查等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二是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举办专场招聘会,新增就业人员476人;组织劳动技能家政服务员培训工作,参加培训50人全部取得天津市职业培训结业证书;办理社会保障卡736张,城乡医疗保险报销161人,城乡养老保险登记缴费1448人,城镇职工保险征缴415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240人,全镇医疗保险缴费人数15809人;深化“一制三化”、“五减、四办”制度,镇党群服务中心整合窗口11个,梳理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60项并全部纳入“政务一网通”办理;深化双拥共建,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扶贫助困升级加力。坚持精准扶贫,与武清区时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搭建农业产业化链条,为4个帮扶村搭建线下销售平台;提高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帮扶保障力度,救助低保、五保、低收入134户,主动发现生活及医疗等各类救助信息264条,临时救助困难群众31户,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户;走访帮助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疾人672人次,为17名残疾学生办理残疾学生助学金,为24名精神残疾人,办理了服药补贴。

  (七)打好政治护城河战役

  一是全面加强安全意识。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企业185家次,查出各类隐患和问题453项,已全部完成整改;与相关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日”活动,并在恒大山水城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二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圆满完成迎大庆安保维稳任务。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传销等专项治理行动。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借助“智慧信访”体系,发挥“乡贤”在民间调解上的优势作用,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妥善处置涉房、涉众等重点问题,信访总量大幅下降。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套娃”体系,推进“战区制、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雪亮工程”联网运行。强化领导干部下访,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营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八)打好基层党建提升战役

  一是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五个目标”、贯穿“四项举措”。班子成员深入村街、社区、非公企业,讲授专题党课20余次、宣讲20余次。实现全镇18个基层党组织、860名党员全覆盖。累计检视并整改问题137条;通过填写“民生试卷”专题活动,解决涉及环境卫生、路灯问题、主房认定、取暖问题等多个方面问题50余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效果。二是持续提升基层实力。修订完善了农村党员分层量化考核、支部“主题党日”规范等12项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建业务和农业技能教育为依托,组织村干部、普通党员进行技能培训9批、1800余人次;统筹3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和镇内聘用的12名村级党务工作者,提升基层综合能力;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基础上,主动自加压力,先后投入140万元完成太子务、仓上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投入600万元启动窑上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严格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 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建立信访举报四级平台运行机制,形成信访举报“绿色邮政”长效机制;通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不作为不担当等典型案例10期,受理违规违纪案件举报21件,处分党员干部4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我们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主动迎着困难上,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各位代表,向镇内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泗村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在全区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中排名靠后,主要体现在: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足,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机制不健全,部分村基础功能和经济发展较为薄弱;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问题显著;镇域内就业岗位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有很多群众不太满意的地方;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在深化工作落实、形成责任闭环上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宏观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既要有迎战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更要有“逆周期”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决心。应当看到,泗村店镇的基础和优势没有变,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给泗村店借势聚势、率先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机遇,以京津产业新城项目为依托,我们在未来发展建设过程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着明确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们将坚决扛起历史重任,全力抓实用好稍纵即逝的历史性窗口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誓争一流的气魄,打好主动仗、跑出“加速度”、创出新作为,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不断开创泗村店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的一年,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00万元。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标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实现高水平,扎实做好6方面重点工作:

  1. 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0年,围绕“京津明珠、幸福武清”的总体要求,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核心枢纽”,要积极主动地服务、承接、融入、联动,在大视野下谋求大发展。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以首都非核心功能转移契机,计划新引进区外企业100家,其中北京企业35家,实现引资到位额3.6亿元以上;加速京津产业新城落地实施,启动还迁区建设;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北京高新产业人才的良性互动,掀起人才引育旋风;深化“通武廊”区域合作,提升战略意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将协同发展落实到位。
    (二)坚定不移引育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围绕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让全镇发展质量更高竞争力更强。积极跟进“普洛斯”项目开工进展情况,提高产业发展动能;重点引进现代服业、医疗器械、智能科技类企业,积极打造总部结算集聚区,加强重点企业、项目的推动和走访,做好各级政策的对接与落实;鼓励乡村人员积极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深度对接,丰富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为泗村店镇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三)坚定不移做好龙凤新城开发建设
    按照“高起点规划、严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原则,以建设一座城市功能完备、公共配套齐全、环境低碳生态的高品质、现代化新城为总体目标,持续跟进龙凤新城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加快镇污水处理厂和镇卫生院的建设。总建设规模4万余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
    (四)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覆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广科学化标准化种植,建成高标准农田7000亩;做好“大棚房”整治后半篇文章;持续调整优化全镇种植业结构,把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进一步实现增产、增效、增收。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进一步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村庄保洁网格化管理,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取消各村的铁质垃圾箱,为各村配置240升分类垃圾桶;投入380万元,建成13个高标准公厕,预计明年5月份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狠抓土地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违法用地全面“清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以“人居环境示范村”为契机,联合北京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书村工程”建设,进一步将齐庄村建成集种植、旅游、采摘、农业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标杆示范型特色农业体系,后期稳步推进太子务、仓上、小陈庄三个村的人居环境示范村的总体规划,推动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五)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扎实做好泾川县帮扶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困难村帮扶力度,以全镇4个困难村名、优、特产品销售平台为主要阵地,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实行产加销一体化运作,提高产品附加值,高标准完成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强化大气污染标本兼治,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裸露地面扬尘治理等重点工作,争取到2020年底,镇内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区级标准;持续做好河长制工作,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严格涉河涉湖项目审批管理,加强对河湖岸线乱占等突出问题的整治;严厉打击污染土壤违法行为,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加大生物农药、引诱剂等推广使用力度,做好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切实防治土壤污染。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健全政府及各村资金管理体系,完善政府内控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六)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优先保障民生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成泗村店小学园区改造、名佳幼儿园装修工作,完成泗村店初级中学第三轮现代化达标;积极筹建卫生院一期工程,为居民提供舒适良好的就医环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二是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对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和创业意识培训,计划新增就业400人以上。对低保、五保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推进农村低收入人群的精准帮扶,形成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依托齐庄、后所两所幸福大院,计划在山水城社区托老所新建一所老年日照中心,做到农村老年人文娱活动、养老需求两不误。三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成基层治理“一张网”,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借鉴“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信访积案清零机制,着力推动“事要解决”。聚焦本质安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好危化、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一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把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头,以许党许国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坚决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政府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依法行政重规范,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听证会、座谈会作用。健全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广泛听取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不忘初心解民忧,自觉践行为民宗旨。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坚持问政问计于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动发展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察民情、接地气,面对面、心贴心,真正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回应群众通过《人民网》、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民意直通车、8890便民专线等平台反映的问题,切实回应重大民生关切。

  (四)从严治政不懈怠,始终保持廉洁本色。

  高标准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遵守《准则》和《条例》,深化市委、区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厉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体工作人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加满油、鼓足劲,勇当创新开拓的实干家,争做迎难而上的攀登者,为加快建设“美丽泗村店”,不断开创全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