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梅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梅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2-01 00:00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梅厂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梅厂镇推动高质量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全镇经济平稳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71.39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年度任务。

  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严格遵循质量、环保、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大对优质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引进企业95家,注册资金6.4亿元,其中北京企业28家。引入5000万元以上的高质量、低能耗、无污染项目5个,总投资近3亿元。盘活闲置资产3.3万平方米,盘活资金5000万元。工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25.9亿元;商业服务业批发零售9.9亿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落实“一制三化”改革,抓好“五减四办”和承诺审批制工作,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以“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为宗旨,培育经济发展高地,全年为企业解决硬件环境问题10个、政策问题15个、用工问题6个,申报研发补助等各类资金440万元,协调贷款1700万元。完成园区01、02单元控规的编制及审批工作,园区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向纵深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示范园龙头引领作用逐渐显现。核心区金锅生态园荣获多项国家级、市级荣誉,带动昽森家庭农场等一批示范基地兴起。严格落实“田长制”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健全永久基本农田长效管护机制,开展违法占地专项治理行动,累计拆除违法违规建筑8处,恢复耕地52.93亩。大力治理“大棚房”违法问题,整治问题点位20个,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确保整治成果持续巩固。深入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改造农村户厕1122座、清理垃圾9800余吨、卫生死角453处、整治问题点位61处,制定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考核体系,建成长效管护机制。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梯次推进北王平等13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完成小雷庄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高标准启动村庄规划工作,新建“美丽村庄”7个,“文明村庄”2个。实施农村饮水城市化工程,完成饮用水水源切改,41个村街全部纳入集中供水。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周庄等两个村的国家级验收、13个村经济合作社组建、2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等工作。发挥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好忠旺铁路配套等国家级、区级重点工程,助力新农村建设快速发展。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对辖区内62家企业安装涉气工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指导督促企业制定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扎实做好中央和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防止问题反弹。对供热站现有设备进行提标改造,增加除硫设备,使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达到排放标准。督促料场和工地等单位严格落实日常苫盖、洒水降尘等措施,常态化管控露天焚烧问题。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投资29.6万元更新在线监测系统,确保出水水质达标。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镇村两级河道巡查保洁队伍44个,全年累计清理河道沟渠1330公里、清理垃圾918吨。全面实现牲畜粪便无害化处理,完成23户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倡导农业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小麦秸杆还田率100%,农田残膜、农药废弃物回收率100%。持续做好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滨保高速、津蓟铁路储备林秋冬季养护工作。高标准完成控沉工作,封存地热井6眼,饮水、农用机井147眼。

  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统筹全镇财力,突出重点民生领域投入,高标准完成各项惠民工程。组织实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环境卫生大整治工程,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治理里空外卖、占道经营等问题点位400余个,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践行“初心使命”,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问题,为馨梅福苑小区居民办理房产证3696套,改造农村危房21户,修建乡村公路5条共5.11公里。高质量完成36个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现为民办公服务环境提升。切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12个困难村“一镇一业”产业帮扶项目,完成8个困难村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大型现场招聘会,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关爱救助工作,全年累计救助160人次。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接近100%。投资148万元为中小学更换1300套升降桌凳,对全镇4所小学进行楼内粉刷,完成4所中小学校教育现代化升级达标。深化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1.3万余人。健全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项基础设施,举办民间花会展演、“文明杯”男子篮球联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民族宗教、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慈善、国防民兵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安全稳定大局更加巩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镇域内253家学校、企事业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问题456条,整改完成率100%。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破获各类案件520余起,成功侦破系列电信诈骗等案件,在部分中小学校门前安装可视报警桩2个,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落实信访维稳“套娃”体系,坚持领导干部“四访”等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妥善处置蓝湖郡涉房、巨丰合作社涉众等重点问题,信访积案处理完成率100%。充分利用梅厂微信公众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农村大喇叭等各大宣传媒体,开展扫黑除恶、《天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区深化机构改革各项部署要求,顺利完成镇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科室设置更加精简高效、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合理、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深刻、工作体系更加顺畅。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实抓细各项巡察整改工作,统配、土地巡察共反馈问题52项,已完成45项,其余问题正在加快整改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作风,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力促进了政府廉洁高效用权、干净干事。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我们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主动迎着困难上,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委员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和各方面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梅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不高,经济发展压力仍然很大;推动乡村振兴的措施不健全,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足;污染防治任务艰巨,推动绿色发展还需持续用力;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到位;政府服务效能有待提高,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梅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战略性调整期的关键之年。宏观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们既要有迎战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更要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应当看到梅厂的基础和优势没有变,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重塑区域地理经济格局,这给梅厂借势聚势、率先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机遇。我们将坚决扛起历史重任,全力抓实用好稍纵即逝的历史窗口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大担当成就大事业,努力建设创新、生态、智慧、活力的美丽梅厂,不断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集中精力做好整体规划工作,以汽车园为依托,打造梅上产城融合示范区。结合镇域已形成的基础优势,以打造优良的产业、社会、自然、文化、政治生态为总抓手,逐步形成“三个三”的发展格局。以杨北公路、津围公路、武宁路为城镇发展轴线,串联起各村、社区,形成镇域发展一盘棋;打造以金锅生态园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以馨梅福苑、蓝湖郡等住宅区为核心的城镇居住带,推动其周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升;以福源经济区为核心,汽车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先进工业、制造业产业发展带,达到区域产城城乡融合的发展目的,成为具有地域发展特色的经济强镇和东部新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镇经济发展水平,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加大对新兴高科技企业,网络类注册企业的招商力度。对在谈的8个项目,尤其是智能供应链和大型知识产权项目,要全程跟踪,确保签约落地。全年计划新引进项目100个,引入北京项目35个,区外内资到位额5亿元。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新增科技型企业20个、高新技术企业12家,发展民营企业400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5亿元。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对落后、低效企业要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确保产出效率最大化。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实施优势产业龙头引领工程,做好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服务工作,推动产业链上伸下延,提高产业聚集度。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楼宇经济质量效益,加大对申山、成珉、藏原160余亩闲置场地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细落小,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推动“五减四办”和“场景式”审批,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二)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提升都市型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继续扩大梅厂果蔬品牌影响力,加强特色互联网销售平台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抓好股权运营管理,健全资金使用“四议两公开”制度,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推进12个困难村“一镇一业”产业项目发展,确保帮扶村楼宇返租收益达到20万元/年。服务好天津市“1001工程”变电站新建工程、风力发电选址、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强土地监察管理力度,及时有效地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将“田长制”落在实处、发挥实效,坚决维护“农地农用”的严肃性。不断提升示范镇品质,提升馨梅福苑社区管理水平。深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乱处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面提升村庄规划水平,做好灰锅口等41个村村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引导村庄科学有序建设。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推动环境建设和污染源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标本兼治,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建立“散乱污”长效管理机制,随时监控污染源排放。严格落实工业污染、工地扬尘、秸秆焚烧等治理措施,继续巩固“无煤区”建设成果,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参与“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加强巡查保洁,排污口门等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监测,确保污水处理厂全面达标排放。继续做好统防统治、农田残膜回收及农药废弃物回收工作,保护土壤生态环境。深入实施《美丽武清建设纲要》,建设绿色梅厂,做好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滨保高速、津蓟铁路两侧的绿化管护工作。全面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以镇区、过境高速、主要路网为重点,继续集中力量清理脏乱差点位,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改善镇区环境卫生面貌。

  (四)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组织实施2020年度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速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借助信息化科技手段,提高城乡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多城联创,广泛发动群众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攻坚冲刺硬仗。加强市容管理,推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向农村社区、背街里巷等重点部位延伸。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大公厕改造力度,全年计划改造公厕83座。深入落实《天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扎实推进“武清好人”、“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镇域内所有中小学校完成现代化达标创建任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好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建立完善城乡统筹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兜底和优抚工作。推动民族宗教、就业和社会保障、武装民兵、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慈善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五)加强基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成基层治理“一张网”,配齐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推动网格化管理延伸至村街。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涉爆粉尘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巡察队伍职责分类,加强执法工作力度,紧盯重要场所、重点领域,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及时有效应对处置突发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套娃”体系,针对不稳定群体及重点人,常态化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四访”工作机制,完善信访积案清零机制,着力推动“事要解决”。深化平安梅厂建设,开展“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积极探索社区警务工作与镇域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有效结合,推进全镇基层治理体系系统化、实战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区委、区政府、镇党委决策部署,确保镇党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通报制度,高质量办理各类提议提案。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开创梅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