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下朱庄街道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武清区下朱庄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0-01-22 00:0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下朱庄街道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二次创业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全街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产业、社会、自然、文化、政治五大生态建设上同向发力,推动街道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加速聚集、配套日臻完善、环境持续优美、品味更加高尚,三级财政收入超过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3万元,全力打造武清名片、幸福下朱庄”。

  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育发展新动能

  1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明确街道“创新驱动+承接载体”的规划定位,牢固树立“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加大面向北京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扩大行业500强项目规模,力争实现年内引进高质量项目30。充分发挥智湾产业园的载体功能,加快优势项目引进和科技企业培育,推进新兴产业平台基地建设,形成聚集效应。推进北理工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引进3个新材料项目,累计形成科研实验室项目9个,柔性引进学科带头人5名。完成叮当药业集团落地对接,引进互联网医院、健康大数据、医药呼叫中心和药品物流结算中心四大板块及千人团队,重点引进现代医药物流园项目,正常运营后力争实现税收2亿元。依托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项目基础,扩大合作领域,发展更多军民融合产业项目。

  2)深化各领域协同合作。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绿博景区与北京旅游文化资源深度合作,谋划新的项目合作,充分借助社会资源推进落实。加强与北京景界旅游公司的对接沟通,力争推动五星级酒店项目落地,在为绿博景区周边配套提升档次的同时,提升街道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在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等环保领域加强与北京企业机构的联系沟通,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讨合作引进,推动街道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再上新水平,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打造。着力加强北京高水平教育、医疗资源的洽谈引进,提升街道整体教育水平,补足医疗条件水平滞后的短板,打造街道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名片。

  3)倾心打造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落实好承诺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推动全街各单位、各部门职能模式由“管理与监督”向“服务与保障”升级实现强身聚核”目标。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化“双万双扶”工作,加密企业走访调研频次,加大问题需求解决力度,在抓落实、办实事上下功夫,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二、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发展潜力

  4)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加速聚集。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大力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发展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主体。以引人引智”为核心,深化落实“海河英才”计划、企业家人才培育计划,深化落实“津八条”、“民营经济十九条”等产业扶植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增强下朱庄创新创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支持东方兴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做优做强,助推科技成果项目转化,通过打造多层级创新平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核心、市场为导向、政策为依托,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5)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现代服务业作为街道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华北城华北服装商贸城建设,打造服装商贸、“一带一路”产品展示聚集区,2020年计划投资19亿,完成一期27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引进服装商贸总部5家以上。重点推进楼宇经济发展,推动商务楼宇加快去库存、增活力、添动力,以财富兴园项目为发力点,联合策划招商,共同发展推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等项目,增加街道“立体经济”所占比重,把广贤路沿线打造成生产性服务业经济带。以“自然和谐”为主题,持续加强绿博景区管理提升,研究设计新的游览项目和内容,完善周边服务配套设施,增加景区吸引力和影响力,年内吸引游客200万以上,推动街道商贸旅游业态向纵深发展。

  6)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大力推动街道园区二次开发”,重点发展高端装配、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抢占先进制造业“智高点”。引导街域内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支持现有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智能设备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以东方兴泰为试点推进街道重点企业向灯塔工厂”进行数字化转型,大规模运用先进技术和创新管理方式,搭建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平台,提高生产效率、压缩中间环节,切实增强企业的管理能力水平。加快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朱庄分园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工程,推动航天科技集团703所项目落地,实现投资5000万以上,盘活1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实际成效

  7)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收官之战,加强与围场县龙头山镇的沟通对接和实地交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研究制定好2020年对口支援帮扶合作项目,组织好街域内企业对口支援村的帮扶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提前做好苹果、苍术等果蔬、药材的销路预定,进一步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助推龙头山镇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8)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力度,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环境治理保护制度,加强治理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充分发挥环保管家作用,强化企业负责人环保意识和相关责任人环保业务培训,实现企业环保治理标本兼治。严格执行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重污染天气应急等制度,加强日常保洁和车辆管控,持续降低PM 2.5 浓度,切实改善街域内环境空气质量。加强“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排污口门等污染源治理,加强污水处理厂管理和排污管道疏通,提升龙湾城水系自然净化能力,全面提升街域内水体质量。强化田长制工作责任落实,超前做好建设用地环评工作,扎实推进控制地面沉降,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9)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管控金融风险,加强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监管,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债务清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方法,对新签署的各类合同协议,按照各阶段时间点做好结算。加快推动项目合作单位资金清算,分批次给付相关资金,逐步减轻街道资金压力,营造良好的资金使用空间。科学运作街道投资项目,积极推行与社会资本合作,保证街道财政合理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行零基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超前项目谋划、加强设计计划,打好“算盘”、量力而为,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四、优化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10全面推动多城联创。按照全街动员、巩固成果、问题治理”的原则,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坚决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攻坚冲刺硬仗。通过开展发放宣传品、志愿服务、文明共建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深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居民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治理,实施街域内违建拆除“清零”行动,重点加强立面牌匾、市场外溢、马路餐桌等专项整治,持续加强日常保洁的机械化、全天候、全覆盖式作业。常态化做好3个封闭菜市场和2个便民市场的管理提升,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四小”和食品“三小”行业治理,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检查。

  11)搭建物业管理体系。聘请专业人员对居委会、物业公司进行指导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建立物业领域的联合支部,以党建带物业人才建设,全面打造红色物业。规范新建小区物业综合验收制度,鼓励指导各物业公司提供菜单式服务”,实行相关部门联合测评,加强对各物业公司服务管理的监督检查。把物业公司中的党员和骨干组成“物业网格员”,与社区居民“网格员”形成双层网格体制,及时沟通化解网格内简单问题。社区党组织发挥好牵头引领作用,对涉及物业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推动解决。加大物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业主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12深化平安下朱庄建设围绕无黑”街道创建目标,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向纵深推进,加强居民群众的宣传动员,加大街道社会治安治理人防技防投入力度,确保打深打透、长效常治。聚焦本质安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安全管家作用,强化相关责任人的意识提高和能力提升,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建筑施工、公共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充分总结推广花郡社区枫桥工作站、老王工作室的先进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基层力量和群防群治建设。通过找准症结、换位思考、帮扶支招等措施,着力推动事要解决”,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零工作,第一时间处理好涉房涉众等重点信访问题,发挥好街道第一道政治护城河作用。

  五、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幸福下朱庄

  13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进程。聘请专业第三方,完善土地出让手续,提高办件效率,对符合条件的地块,加快土地出让速度,着力引进高端房地产项目。高标准推进蓝光宝珩梧桐大道、天地源熙湖苑、碧桂园云湖等20个高尚住宅项目272万平方米高水平建设,提升街道城市化发展承载力。加快推动教育资源全覆盖,确保北京大学培文幼儿园、珠海大地幼儿园暑期开园招生,投资4300万元,启动南湖第二小学、首城幼儿园、碧桂园幼儿园共2万平方米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投资1亿元,完成嘉宁广场综合体主体建设,确保永辉超市、乐天影院、肯德基等项目签约,满足周边居民购物需求。推进京山铁路涵洞贯穿工程,加紧与北京铁路局沟通对接,力争年内完成设计审批。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悦水道、卓识道等8条5.43公里的市政道路,对清泉路、广贤路等3条道路及市政管网进行维修改造,对伊水道、金牛道等16条道路安装路灯,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14持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水平全力保证有就业需求的居民全部就业,加密招聘会组织频次,提高就业岗位提供层级,全面提升居民就业质量。深入实施全民参保,不断扩大法定人群覆盖面,推进全覆盖进程不断加快。加强社会救助宣传倡导,不断充实资金池,持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街道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加强老旧小区建设管理,对道路、绿化、监控、休闲设施等基础设施进行新一轮改造提升,提高居民群众居住条件,推动更多社区实现美丽社区创建。加大街道各中小学、幼儿园和街道医院建设投入,提高硬件设施质量和教育、医疗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持续提升街道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加强社区文艺团队建设,与时俱进编撰新作品、好作品,更广泛搭建演出展示平台,武清图书馆分馆、各社区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常年开放,增强居民群众文化惠民的获得感。深化双拥共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15不断加强社区建设。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深入抓好“街片长”制建设,片长、副片长统筹协调、沟通处理片区各项事务,牵头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加强网格员和小巷管家队伍建设,完善相关体系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对作用发挥明显的予以表彰,对作用发挥不到位的立即更换,密织基层治理大网,增强网络韧性和张力,切实起到“小事协调解决、隐患及时上报”的基层治理哨所作用。通过先进地区学习、聘请专家讲座等方式,加强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社区组织加强与驻区单位的沟通联系,街道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开展,推动治理重心和资源配置向社区下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基础

  16突出三个重点”,持之以恒抓组织建设。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重点,街道工委引领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狠抓学用结合,坚持每月调研走访,了解居民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创新性、针对性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措施,力争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以突出问题整改为重点,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集中学习错时制、组织生活AB班等制度的基础上,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送学上门,对流动党员实行微信送学和节假日报到等举措,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以加强软硬件建设为重点,开展“党建业务提升年”活动,重点实施“优秀社区书记培育工程”,每季度组织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党建工作培训班。计划投入100万元,高标准建设5个新社区的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活动场所,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

  17着眼三个服务”,持之以恒抓党建引领。服务党员亲情化,健全组织内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党员先知、党员议事等活动,增强基层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服务群众零距离,各社区党组织深入开展十件好事”活动,在年初研究制定十项服务居民群众的新举措、新活动,从居民最需要、群众最迫切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谋划和组织设计,创新服务内容、创新招法举措,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服务发展添动力,街道工委着重做好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企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建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

  18)抓住三个重点”,持之以恒抓监督执纪。重点抓作风建设,下大力气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采取集中检查、专项抽查、日常监察等手段,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切实把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重点抓警示教育,继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发挥好正反典型教育警示作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拓展教育的形式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重点抓监督管理,加强全方位管理,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经常性组织监督谈话和廉政履职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敲响思想警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党内各项监督制度落到实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