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大孟庄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大孟庄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1-21 00:00

  大孟庄镇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7日在大孟庄镇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大孟庄镇镇长 王有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孟庄镇第四届人民政府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孟庄镇推进高质量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1、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额4.26亿元,共引进注册企业150家,其中北京企业28家,资金到位额269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133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33亿元,批发零售业实现销售收入751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亿元。坚决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6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3家企业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企业完成雏鹰企业认定,1家企业实现科创板挂牌上市。

  2、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编制完成2个村的村庄规划,明确了21个村发展定位。推进“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完成园区主体工程建设,试种水培蔬菜预计2月上市。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小孟庄村、杨店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21个村“农村饮水城市化”改造工程全部完成,累计改造管网260千米;安子上等5个村污水管网建设基本完工;提升改造非污水管网村卫生户厕1030户,村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新修大三路930延米,整修大程庄村和霍屯村破损路面1000平米,新修错车平台6个,实现乡村公路管护常态化、路面整洁无破损。做好清资产清资源、确认组织成员、确定改革模式,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股权证书5105份,21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代表武清区顺利通过中央督导组第三批产改试点验收。

  3、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探索构建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多员联动”的治理新模式,压实全域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农村全域清洁化工作成效显著。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水环境大排查大治理大提升行动,累计清理河道1228.2公里、沟渠2978.76公里、坑塘106个,清理各类垃圾1004余吨,打捞浮萍杂草271余吨,发现的780处问题点位全部整改到位。完成409.33亩京津公路绿化工程储备林建设,完成8个村的村庄美化工程,植树6650株,绿化、净化、美化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实施“多城联创”工作,以提高人居环境水平为突破口新购置人力垃圾车54辆,确保了垃圾日产日清;新设盲道1800平米,修缮镇区面包砖800平米,全力巩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大棚房”专项治理、违法用地专项整治,拆除私搭乱建19处。建成农田残膜回收网点2处,回收农田残膜15.96农药包装废弃物20余吨,6户养殖场粪污治理全部完成,镇区环境和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4、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投资300余万元,改建了一批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硬实力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考入杨村一中5人、普通中学86人,高中阶段入学率97.72%。认真完成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证及户籍登记,落实计划生育奖扶、孕前优生检查等制度,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家庭医生签约6397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办理城乡医疗保险1.37万余人、城乡养老业务4000余人。落实信访维稳“套娃”体系,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9件,办结信访案件76件,化解信访积案3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完成了区扫黑办转交的7件涉黑举报线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做好食品、药品的监督管理,累计检查企业224家次,整改安全隐患247个;检查超市、小卖部等单位150家,整改隐患2个;关停取缔非法加油6处,根源上杜绝了各类事故。21个村全部完成“雪亮工程”基础化建设,实现平安村庄创建全覆盖。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借势武清2035发展战略研究实施,我们以誓争一流的气魄,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打开孟庄发展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持续打好2020年10项歼灭战及区级重点工程,抓重点、求突破,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预期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1、强化规划引领。结合运河管控政策和武清2035发展战略研究,充分剖析大孟庄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下的定位和机遇,盘点家底、开拓思路、挖掘潜力。启动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土地综合高效利用,推动条件成熟地块出让。分步骤完成16个村的村庄规划,重点谋划运河管控外村庄发展规划,切实指导各村产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2、大力招商引资。以首都外迁产业为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电子商务、人力资源、股权平台等领域,以项目效益为导向,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展定向攻关、精准招商。依托创业总部基地、海达大厦、高铁站楼宇等现有载体优势,为企业提供优质舒适办公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能力,着力营造“环境引人、人引项目”的发展氛围,打造行业聚集圈,形成产业式发展。挖掘优质项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拓展以商招商渠道,及时捕捉新项目信息,开拓招商新市场。2020年,计划引进注册企业200家,其中北京企业28家,注册资金到位3亿元。

  3、大力发展农业。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宏辉果蔬等龙头企业辐射作用,带动我镇特色农产品发展,集聚农户资源,重点打造后幼庄西兰花、黑马韭菜张岗庄和大押虎寨苹果等孟庄特色品牌。指导扶持红豆杉家庭农场、沃泰康果蔬等重点合作组织,帮助争取政策、技术、资金支持,影响带动更广泛农户发展。积极引进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项目,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硒乐生活现代农业科技园运营稳步增加水培蔬菜销售量,打造孟庄经济发展亮点,提升7个困难集体经营性收入,高质量完成结对帮扶任务。

  4、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高质量完成4个区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非污水管网村提升改造工程,改造提升公厕14座,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完成前幼庄、后幼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杨店村、三间房村美丽村庄示范村建设。加强河道、坑塘巡查,推广“巡河”APP使用,完善问题点位发现-移交-治理-复检机制,争创“榜样河长、示范河湖”,营造美丽环境。持续推进“大棚房”整治工作,梳理盘活闲置农业资源。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推动由村委会代行职能的4个村整体向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转变。加快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5、加大社会综合治理。扎实做好控制地面沉降工作,积极推进水系联通工程,配合上级部门完成对杨店排水站、霍屯运河闸、六支闸、八支闸修缮翻新,计划改造桥梁19座,连通河道90余公里。狠抓土地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加大拆违力度,推动违法用地存量全面“清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占路经营、里空外卖、露天烧烤、胡乱张贴小广告等专项整治。持续深化违法加油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四小”和食品“三小”行业治理,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成基层治理“一张网”,配齐配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阶段,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聚焦本质安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仓储物流、建筑施工、公共消防、交通运输、供热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重大节假日和敏感节点进行联合检查,日常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6、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完成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推动镇中体育场地标准化建设,新建昭阳寺村幸福大院和大程庄健身广场完成4个村农村书屋基层服务点建设彻底消灭“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翻修三间房等4个村乡村公路,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指导东篱新苑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管理,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提高行政效能,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着力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切实把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2、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依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定来办事,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强化制度建设,优化流程,严格履行“三重一大”事项法定程序,继续实行法律顾问制度,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3、提高行政执行力。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勤思善学、真抓实干,在实际工作中摔打锻炼,增长知识、积累经验、培养全面过硬素质,确保各项工作干一件成一件。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4、建设廉洁政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推进孟庄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