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大良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武清区大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6-10 00:00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形势严峻,环保、村级组织换届等各项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76.8万元,完成区下达任务的124.2%,全区十项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总体评价优秀等次

  1、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坚持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全年招商引资到位额5.09亿元,引进北京项目33家,引进科技型企业15家,培育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龙头企业视觉中国全年完成三级税收9000余万元,文产业财政支撑作用凸显;新引进中粮集团旗下徳民食品和中萃公司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园区提质增效明显。二是积极推进“一镇一业”项目建设。按照主导产业明确、集体经济收益稳定、农民增收途径多元的工作目标,优化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模式,集中17个帮扶村帮扶资金打造水果萝卜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选址小河村北,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项目规划已通过区帮扶办及专家评审,今年3月启动实施。三是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民主公开”的原则,全镇55个村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31个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672人,有效保障村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

  2、公共服务保障和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持续加强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5万元,新建前迤寺、李千户2所幼儿园,解决了部分区域入园难和校舍安全问题。镇居民健康体检中心投入使用,为全镇百姓参加健康体检提供保障二是深入做好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352人,目前领取养老金人数5092人,全年发放养老金2250余万元;城乡医疗保险缴费3.68万人,基本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三是精准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全年办理低保户低收入户26户,核销85户,为41名患大病群众申请了临时救助,对51户弱势群体集中实施了危房改造,充分发挥了社会救助保障作用。四是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立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开展退役军人统计和光荣牌悬挂,积极发挥“两站”服务载体职能。五是启动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1个村主管网重新铺设,完成6个村村内供水管设计、立项工作。六是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工程,完成标准站建设,破解资金困难,实现年内翻修乡村公路里程史上新突破,投资450万元,翻修乡村公路12.6公里,占全镇乡村公路总里程12.5%,安装护栏5公里,更好地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3、镇村环境展现新面貌。一是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对12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严防“死灰复燃”,对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严格日常巡查监管。二是持续推进村庄基础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660余万元,启动实施5个帮扶困难村基础设施建设,15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三是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完成治理5家,依法关停拆除2家,群众反映强烈的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细化镇村两级河长工作职责,组建镇级河道保洁队伍,投资300余万元,对镇域33条河道、213处坑塘、45个口门全面实施建档管理,实现常态化镇域河道、坑塘治理全覆盖。五是积极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和创卫工作。落实四级包保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门前三包”,营造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的社会氛围,创建市级卫生村10个。六是深入推进违建和“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行动。依法拆除违建8处,及时处理大棚区内违法建设2处,对4处大棚区地面硬化进行清除,无新增违法建设。

  4、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巩固。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干扰破坏选举案1起、串通投标案1起,依法取缔非法加油站3家,“无黑”镇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扎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实镇、村信访维稳“套娃”体系,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双百”行动,积极运用“三到位一处理”措施,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解决信访问题,全镇信访稳定持续向好。三是严抓安全生产不放松。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检查复查点位650余处,发现整改隐患400余处,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四是严抓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排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1起,责令整改6家,立案查处1家,保障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高标准完成市、区两级组织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现场观摩会。

  5、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是高标准完成村级组织换届。举全镇之力,严格按标准要求及规定程序,顺利完成全镇55个村四个组织换届工作,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显著增强,在服务群众、村庄发展、信访维稳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是大力推进农村基层有效治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分层次开展4轮村“两委”干部任职培训,完善了村干部坐班值班、请销假、督查检查、重点任务督办等制度,对“回头看”巡查发现的六个方面问题逐项落实整改,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是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治理,查摆整改了存在问题,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咬定目标、奋力攻坚,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大良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全镇总体规划修编还未完成,长远发展思路还不清晰;安全生产、市容环境方面工作还短板,有的干部在工作作风、担当精神、执行能力上还有差距。对于以上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是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拼搏奋进之年既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也面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的考验,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抢抓机遇、克难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全镇发展总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以打好区委、区政府部署的“7大战役、21场攻坚战”为重点,坚持迎难而上、敢打善战,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高质量发展各项评价指标再上新水平。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稳中求进,抓规划强引领,抓项目保增长,抓服务促发展。一是发挥规划龙头作用。与全区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对接高标准完成全镇总体规划修编,围绕规划制定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更好地引领全镇未来发展。二是精准发力靶向招商。抓实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以文化教育产业为主攻方向,针对性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力求在大项目、好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推动产业区发展调、整、换。结合园区围城治理,积极推动产业区“二次开发”,助推企业“腾笼换鸟”“腾鸟换凤”,提高土地“亩产”。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实“双万双服”,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四全力推进“一镇一业”产业项目建设。“小兔拔拔”基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首个实施项目,确保上半年完成基地建设,使萝卜生产和经营由单一分散型向多元产业化转型,推动全镇萝卜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剩余24个村的改革工作,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切实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

  2、着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一是持续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强化宣传引导,转变生活观念,健全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深入持久开展好农村全域清洁化整治,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二是高标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对镇区生活垃圾临时填埋地实施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农村污水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三是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空气污染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工业污染、挥发性有机物、工地扬尘、秸秆焚烧等治理措施,巩固“无煤区”建设成果,做好煤改清洁能源设施设备后续运维,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四是持续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落实河湖“全面挂长”要求,坚持常态化巡河,开展黑臭水体、排污口门等专项治理,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聘请专业机构实施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确保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五是强化违法用地和“大棚房”监督管控,完成国家土地第三次调查,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有效保护和利用土地资源提供依据。

  3、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持续推进“多城联创”。深入开展“八小”行业治理,不断提升镇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六有六化”标准持续实施帮扶困难村基础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弱势群体危漏房屋改造工程,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和居住条件。二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新建1所农村幼儿园。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对17个村村内自来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进一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医疗、生育、工伤保险参保范围。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三是精准做好扶贫助困工作。加强特殊群体精准帮扶,一户一册、一户一措,既注重应急过渡性救助,更注重长远彻底脱困。扎实做好与围场县“一镇一村”对口帮扶,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实施,高标准完成年度任务。

  4、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施策,有力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抓好意识形态安全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防线,充分发挥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作用,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建立健全突发敏感舆情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二是抓好生产、食药、校园、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各领域安全。依据安全风险评估成果,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类专项治理活动,创建全镇安全年。三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强化落实信访维稳套娃体系,深化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接待工作,发挥基层组织调解功能,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平安镇建设。加强镇村综治中心和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创建“无黑”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5、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决按照镇党委工作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六大体系”建设要求,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相关配套制度,构建明确责任、压实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的闭环管理。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疾风厉势治无为促有为,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大力倡导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用法、化解靠法的务事处事本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武清区农村基层有效治理标准化体系(试行)》,完成38个村级办公场所提升改造,常态化抓好村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村级班子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一支善谋、实干、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农村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担当、锐意进取,以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美丽大良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