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区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清区落实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的通知(武清政办〔2021〕10号)
索   引  号 :
111202220001967287/2021-0051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武清政办〔2021〕10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竞技体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清区落实

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30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武清区落实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30

(此件主动公开)


武清区落实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

实施方案(2021203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天津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要求,积极探索武清区特色排球发展路径,筑牢我区排球运动发展基础形成排球项目运动普及化、活动常态化、赛事多样化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协同联动大力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和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持续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各类人群对健身活动的需要,为建设体育强区和健康武清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1近期目标(20212025年)。明确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基本原则,建立健全一系列排球项目组织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排球项目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成立天津市武清区排球运动协会,初步建设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排球业训体系,全区建成排球项目特色学校不少于3所。积极构建涵盖校园及大众的排球赛事组织体系,经常参与排球项目的青少年人数不少于5000人,全区新建、配套完善室内外排球场地20块,积极承办高水平品牌赛事,营造排球之城浓厚氛围。

2远期目标(20262030年)。经过两个排球发展五年规划的努力,到2030年排球项目运营组织体系构建完成,校园、大众赛事组织体系有效运行,经常参与排球项目的青少年人数突破2万人。全区向公众开放的排球场地超过40块。青少年排球人口大幅增加,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显著提升,排球成为全区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排球文化。

二、主要任务

   (一)不断健全排球运动管理体系

1健全排球协会管理体系。组建武清区排球运动协会,制定入会标准,调整协会结构,发展壮大会员数量,形成参与广泛、遍及城乡的新格局。(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育局,各镇街)

2培养大众排球骨干力量。加大排球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以举办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为依托,重点聘请排球专业教练团队,对全区各镇街体育骨干开展培训,推动我区社会排球蓬勃发展。(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各镇街)

3加强排球俱乐部管理。建立机制,加大对排球协会、俱乐部的监督指导,大力普及推广排球运动。鼓励学校、企事业单位、镇街、社区(村)等建立各类基层排球社会组织,开展好群众身边的排球赛事活动。(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育局,各镇街)

   (二)努力打造排球竞赛体系

4承办高水平排球赛事活动。加强竞赛体系设计,逐步扩大比赛规模,通过市场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联赛、锦标赛、公益赛、邀请赛等,积极培育排球发展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知名度。(责任单位:区体育局)

5推进青少年排球赛事体系。完善青少年排球竞赛体系。体育、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体教融合下的各级青少年排球联赛,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校内比赛,周末组织校际比赛,假期组织区级青少年排球联赛。以学年为竞赛周期,形成校内有比赛、校际有联赛的校园排球竞赛新格局。(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体育局)

    6丰富业余排球赛事种类。通过创新社会力量举办业余体育赛事的组织形式,增加赛事种类,合理扩大赛事规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举办业余排球比赛,为群众搭建参与大型体育赛事平台。(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体育局)

   (三)持续普及青少年排球运动

    7加强整体规划,深化体教融合。加快推进校园排球推广

与普及。加强政府主导,着力打造以杨村第三中学、天河城中学2所高中校,雍阳中学、杨村第八中学、杨村第十一中学、下朱庄广贤路中学4所初中学校,光明道小学、杨村第二小学、杨村第十小学、下朱庄广贤路小学4所小学学校为依托的排球特色学校;鼓励专业资源进校园,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青少年排球培训,在校内形成良好排球氛围。(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体育局,各镇街)

8构建科学完善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支持武清区体育运动学校设置排球项目,积极组织排球训练,在逐步构建排球项目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做好高水平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构建完善青训体系。(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体育局)

   (四)全力推动社会排球运动发展

9大力普及大众排球运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开展排球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推进各镇街以多种形式组建街道(镇)、社区(村)排球队和区域性非职业排球联盟。将大众排球比赛纳入全区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提升群众参与排球运动的热情。(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区教育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团区委、区妇联,各镇街)

10推动职工排球和气排球发展。鼓励各行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独或联合组建职工排球队、气排球队,举办全区职工排球、气排球赛事活动。鼓励积极开展排球运动的企事业单位创建武清区职工排球活动基地。(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各镇街)

11打造武清特色排球品牌。支持下朱庄街道打造特色排球运动,努力将下朱庄街道打造成氛围浓厚特色突出的排球运动之乡,形成武清排球名片。(责任单位:下朱庄街道、区体育局)

   (五)切实强化排球场地设施建设

12科学规划排球场地设施。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和《天津市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若干措施》,合理安排建设多功能排球运动场、小型排球场等健身设施,到2030年全区排球场地达到每万人至少0.5块标准;将排球项目所需器械纳入到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采购体育器材套餐中,鼓励村(居)委会积极选购排球器械。(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区政务服务办,各镇街)

13扩大排球场地增量。利用羽毛球与排球场地结构互通特点,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羽毛球、排球场地向社会开放,制定并公布面向公众开放的场地目录或场地使用指南,支持学校场地委托社会机构运营,并向社会开放。(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体育局,各镇街)

    14鼓励排球场地多元化发展。充分利用城市、乡村闲置用

地、废弃厂房等因地制宜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排球场地,方便居民就近参与排球运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入排球场地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市规划资源局武清分局,各镇街)

   (六)加快构建排球产业体系

15构建排球+”产业模式。打造排球+旅游”“排球+商贸”“排球+论坛等主题活动模式,落实体旅融合在武清的实施发展,借助各级各类排球赛事活动,带动武清旅游业发展,促进旅游消费,持续提升排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商务局)

16鼓励支持排球产业发展。加强推进排球产业健康发展的服务保障工作,鼓励支持排球产业发展。以排球运动为主题开展集竞赛表演、全民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众体育活动。(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商务局、东蒲洼街道)

   (七)大力推进排球人才队伍建设

    17加强排球教练员、体育教师、裁判员队伍建设。在区体育运动学校设立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排球教练员岗位,在排球特色学校设立专(兼)职排球教练员岗位。落实聘用优秀退役排球

运动员为指导员制度。(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人社局、区教育局)

18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师排球技能培训。积极推荐优秀体育教师参加市级培训,并逐年提高参加市级培训的人次。积极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双减政策,规范体育协会、俱乐部依法依规进行培训。(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教育局)

   (八)培养提升排球文化

19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弘扬天津女排精神,充分利用区级宣传媒体、各镇街宣传平台和车站、公交、文化公园等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天津女排精神;充分挖掘武清排球特色文化资源和品牌,发挥体育名人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培养爱国奉献、坚韧不拔、团结拼搏的精神,助力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体育局、区融媒体中心,各镇街)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武清区排球之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区长组长,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体育局。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支持排球之城建设具体政策措施,定期召开会议,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排球之城建设举措,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区“排球之城”建设。

   (二)健全保障体系

坚持政府主导,促进“排球之城”建设发展。统筹利用市区两级资金,支持“排球之城”建设,扶持创建典型,在安排相关经费时给予适当倾斜。将排球项目所需器械纳入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采购体育器材套餐中,鼓励村(居)委会积极选购排球器械。

   (三)深化村(居)民健身会考评机制

建立内容科学、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村(居)民健身会考核体系,将各村(居)民健身会排球运动开展情况纳入考评,切实推动我区“排球之城”建设蓬勃开展,为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汇聚磅礴力量。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