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区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区第四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时讲话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20001967287/2021-0041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武清政办〔2015〕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区

第四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

会议结束时讲话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在区第四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时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5

(此件主动公开)

在区第四届人民政府第三次

全体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年以来,政府系统各部门、各镇街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主动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巨大压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开放发展、建设美丽武清,圆满完成了今年各项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圆满完成“两个千亿、一个百亿”目标任务,全区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年初,我们确定的发展目标为GDP988亿元,固投95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超过90亿元。在年初全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市工作检查中,书记、市长明确提出武清要在15个区县中争取率先实现“两个千亿、一个百亿”目标。经过全区上下的拼搏努力,圆满实现了这一目标,GDP预计完成996亿元、接近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完成102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超过100亿元。尤其是财政收入,武清绝对值、增幅均位列全市除滨海新区外15个区县第一;国地税完成指标也是全市第一;我们的一般预算收入在2010年超过北辰,今年超过西青,其中税收占比接近80%,税收总量比第二名西青多出近15亿元,比北辰、东丽、津南高出近一倍,这些区县将很难再超过武清。围绕保“两个千亿、一个百亿”目标完成,发改委、工经委、商务委、统计和财政、国地税等部门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和组织收入,每月督查通报、每季度集中分析;各镇街园区对照核配的任务,加压奋进,盯紧盯住时间进度不放松,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今年发展成绩的取得,是在座各位同志及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第二,全力实施美丽武清一号工程,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今年是一号工程“四清一绿”行动全面铺开的第一年,我们提出“三个前所未有”,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集中投入,全区动员、全民动手,掀起了美丽武清建设热潮。总指挥部每月召开会议,各分指挥部、相关部门强化工作组织推动,围绕全年“四清一绿”既定任务,建立落实定期督查、现场检查、镇村环境通报考核、四级网格化监管等机制;各镇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对照目标责任书要求,不折不扣抓推进、抓落实,全区绿化造林、河渠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都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管理水平同步提升。特别是电动三轮车清理了1.6万辆;铁腕治污,开展“三堆”治理、关停了一批污染企业;“小锅盖”清理了2.6万个,效果非常好,靠的是动真碰硬、真抓实干,这里对环保、市容、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以及相关镇街提出表扬和肯定。现在看,武清环境品牌可以说越来越响、越来越亮,到武清来的领导、客商、游客对武清环境都给予充分肯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美丽武清一号工程总结比较充分,对明年的安排也比较细致,重点非常突出,我们就是要让武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将武清打造成京津之间乃至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高地。

第三,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项目招商建设再掀高潮。我们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发改委牵头,主动对接国家顶层设计,开展了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一系列谋划研究,加强与周边地区对接合作。围绕承接首都产业转移,深化借重首都资源的思路举措,启动了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建设,各镇街园区集中力量主攻首都招商,“一把手”带头上门对接,全年引进首都项目数量、质量都有明显提高。比如,北汽海纳川是北汽集团的高端零部件项目,落在京滨园和汽车园,总投资50亿元;新兴际华是大型央企,今年营业额超过3000亿元,其新能源项目落在下朱庄创新社区,北方总部和信息化项目落在高村园;北大公学是我们引进的第一家高端教育品牌项目,今后还要大力引进这类高端教育项目。海外招商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元堂同志直接组织下,与一批欧洲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并且引进了一批欧盟项目,开发区欧盟园中德国项目就超过20家,同时总部基地也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国家级的“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落户武清。商务区招商步伐加快,一批项目初具形象。四个示范工业园引进实施了一批新项目,科技谷几个院所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汽车园比亚迪电动大客车项目进展很快,机器人产业已经形成聚集效应,引进20余个机器人项目,今年举办了全国首届机器人峰会,聘任两位专业领域院士担任顾问,下步园区孵化器和加速器主要引进机器人项目,围绕机器人产业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争取作为明年联查重点项目;电商园今年是发展最快的一年,税收达到5.8亿元,落户电商企业100多家,聚集优势已经显现,明后两年电商产业发展势头会更好;京滨园税收实现翻番增长,发展势头很好,引进项目质量高,中科院化学所8个国家级实验室整体落户。开发区、京滨园、科技谷纳入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围绕抢抓天津自贸区建设机遇,天成、东海同志多次赴上海学习考察,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比其他区县抢先一步在自贸区核心区谋划启动自贸区武清园建设,包括270亩仓储物流、30亩商业办公用地,这是武清的港口前沿阵地,东海同志要抓紧组织实施,围绕发展融资租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着力打造新的特色园区,形成新的亮点和增长点。自贸区武清园、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侨梦苑”等都是我们争来的,各镇街园区要充分学习借鉴,围绕抢抓五大战略机遇,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谋划。项目建设方面,年初我们就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了685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忠旺项目一号线完成建设,即将生产出第一块铝型板,二号线、三号线按照计划抓紧建设,施工场面热火朝天。这是天津市两化融合最大的工业项目,三年来我们举全区之力,成立指挥部,天成同志一线指挥,梅厂、上马台做了大量工作,拆迁了7个村,整理出10平方公里土地,这当中资金很困难,稳定压力也巨大,工作经验非常值得总结。实践证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办不成的事。

第四,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各部门、各镇街园区主动适应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在提升产业能级、培育产业集群上做了扎实有效工作。工业方面,围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科企办牵头,组织深入推进与高校院所对接合作,新引进15家大院大所、累计达到51家,引进天津市机器人产业联盟;转型办、民营办认真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指导各镇街园区加大千企转型升级和发展民营经济力度,圆满完成全年400家企业转型任务;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5万家,规模总量、注册资金在全市15个区县遥遥领先,并且连续几年处在第一位;新入库规上企业在全市同样名列前茅,今年工业新增入库企业100家。服务业方面,结合城市轴带片区开发,高端商贸业加快发展,前进道欧式商业街基本建成;北运河休闲驿站、津北森林公园等旅游节点建成运营,进一步带动了休闲旅游业发展。农业方面,围绕发展都市型农业,农委、种植中心等部门强化组织推动,各镇街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年流转6.8万亩,建成北运河、崔大路精品农业带和汊沽港津溪桃园等一批农业示范园,引进一批农业项目。过来这一年,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值得肯定,明年要按照“一减一稳三增”的思路,保持现在发展势头,继续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力度,各镇街要下真功夫,明年24个镇都要引进一个农业项目,并且在今后几年实现更大增长。

第五,办成一批惠民实事,维护了安定祥和的社会局面。今年我们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深入实施新一批20项惠民工程和六项惠民服务行动,各责任部门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实施,惠民办强化统筹,确保了惠民工程高标准完成,让群众得到了新实惠。我们在全市率先启动公交都市示范区建设,建成全市首条健康绿道,全市首家区县博物馆和区县面积最大、标准最高、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的图书馆建成开放,示范镇5个还迁小区投入使用,群众出行、居住、文化活动等各方面条件明显改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和普遍欢迎。在前后仅隔2个月的时间内,相继承办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第三届天津国际马拉松赛,对我们的组织能力是一大考验,经过各部门、各镇街的团结协作、通力配合,出色圆满完成了两大赛事的筹办工作,展示了武清发展成果、凝聚了民心民气、扩大了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安全稳定方面,安监、建委、消防、卫生和信访办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各镇街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持续开展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信访总量保持下降,彻底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维护了全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第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作风建设全面加强。从区政府班子做起,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严格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落实,突出聚焦“四风”,从严查摆问题、从严整改落实,并将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推动政府作风转变、提高政府工作水平上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果。特别是在座各位“一把手”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在推动各项重点工程工作中,冲锋在前、一线指挥、不辞辛苦,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破解制约,为确保全年任务完成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政府班子,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武清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昨天召开的区委全会通过了新一年工作要点,提出了“把握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武清”的工作总基调,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面临的发展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决心。明年发展各项指标在《要点》和《报告》中已经明确,尽管我们提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调减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但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不通过艰苦努力,要完成这些指标也是十分困难的。各部门各单位绝不能掉以轻心,要从现在开始,毫不松劲、持续狠抓,确保圆满完成,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关于明年工作重点,我已在全会上做了说明和强调,区级重点工程、惠民工程也已在全会上印发,这里着重强调:一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今年,区委、区政府共研究确定43大项123子项区级重点工程,10大项12子项督办项目,20大项39子项惠民工程,这是我们全年工作的“总账”,是确保任务落实、指标完成的重中之重,政府各部门、各镇街园区承担了主要的任务,在座的区领导、各部门“一把手”是责任人,要亲自组织研究、亲自抓落实,全力以赴必保完成。二是要抓紧细化安排。会后,各责任单位对承担的重点工程、惠民工程,要进一步搞好与投资方等各方面衔接,细化工期进度安排,落实到月、到旬、到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按期顺利推进。同时,抓紧梳理本部门、本地区的重点工作,形成上下衔接的重点工程、惠民工程实施体系,确保全年工作高标准落实。今天各镇街镇长、主任都参加了会议,这里对各镇街明年工作提出“三个一”:实施一批惠民工程。要舍得投入、加大投入,将惠民工程列为明年镇街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切实改变过去区里投点就干点、不投就不干的局面,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一些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各镇街要抓紧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并上报惠民办,不断完善督查督办机制,确保镇街层面的惠民工程得到有效落实。实施一个片林或绿化带。种树不留遗憾,今年我们实施了环城片林以及武宁路绿化带建设,效果非常好。今冬明春,各镇街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规划,启动一个片林或者是一条主干道路绿化带建设,区里要制定标准,政策上给一些支持,林业局会同惠民办抓紧安排。引进一个农业龙头项目。前面已做了强调,要结合“一减一稳三增”农业结构调整,明年各镇街至少引进实施1个农业项目,必须是土地流转过来后引进新的农业龙头项目,可以是设施农业或者是农业旅游项目。丽君同志组织农委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方案,与106个困难村帮扶工作相结合,相关方案春节前下发至各镇街。“三个一”是对各镇街以及各位镇长、街道办主任明年工作的具体安排,到时要考核、要督查、要结果。三是要解决制约问题。现在土地、资金的制约比较大,特别是占补平衡指标,没有指标项目启动不了,已经耽误了发展,这是当前最急迫的问题。广生同志组织国土局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列出时间表,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解决一亩是一亩,解决一个平方是一个平方,这项工作已经列入了明年政府督办项目,要拉出清单,定期要账。在资金方面,按照全市安排,已经启动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如果贷款出现风险,银行拿一半,市区两级政府拿一半,金融办牵头,要指导各园区镇街抓紧启动相关工作,早一步早主动。四是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抓启动、抓实施,适宜冬季施工的土地平整、土方、绿化等工程要加快推进,尤其是手续办理非常关键,建成同志要组织对明年630个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需要开春前办的手续,拉出详细具体的时间安排,必保在2月底前全部办结。

应该讲,明年发展的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保障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里着重强调三点:一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这次区委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依法治区的意见》,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明年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安排,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在转变职能、优化服务、规范执法、依法用权等各方面见到明显成效。尤其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虽然挂牌成立了行政审批局,但在理顺和规范审批流程、建立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联动机制上,还要做大量深入的工作,行政审批局牵头,各职能部门要全力配合,确保改革顺利完成。明年镇街综合执法改革也要落实,法制办会同综合执法局要按照改革方案,与镇街搞好衔接,加强指导,抓好队伍组建、执法培训、监督平台建设等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要切实提高学习谋划能力。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必须把提高学习谋划能力摆在重要位置,绝不能停留在“吃老本”。要加强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学习把握,认真研究国家和我市出台的发展规划、相关政策。这里重申,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关于清理规范税收政策的62号文件,强调违反62号文件规定的一律停止,建成同志也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项安排,各镇街园区要认真把握落实。三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从区政府班子做起,各部门、各镇街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不放松。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抓落实,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完善各项决策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干成事、不出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着重提示两点:一个是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尤其园区镇街仍然有一些项目没有严格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这里再次强调,要严格按照规定,严格招投标、政府采购程序,没有例外。再一个就是基层部门仍然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市区两级的暗查暗访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各部门“一把手”一定要心里有数,不能让个别基层干部、基层部门给武清的服务环境抹黑。监察局要加大对基层单位、窗口部门的暗查暗访、明察明访力度,抓紧制定具体办法,明确几条红线,一旦触碰、出了问题,要立即对具体责任人、相关领导严肃处理,没有任何余地。

两节”将至,最后我再强调一下“两节”期间工作,区里还要专门发文做具体安排,各部门、各镇街要对照认真抓好落实。重点强调四件事:一是环境卫生。刚才已经讲了,今年“四清一绿”行动成效很明显,但是城区一些重点部位、“三堆”、部分镇村反弹依然严重,会后广生同志要组织市容委再做具体安排,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两节”环境卫生大清整,全面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确保以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迎接新年。这其实和过日子一样,环境卫生应该是常态化的工作,大王古庄、高村基本上保持了常态化,曹子里近期也开展了卫生大清整,各镇街镇长、主任要切实让辖区镇村保持干干净净,环境总不行就是人的问题。二是安全工作。近期陈咀发生“黑校车”交通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监管的要求,对生产安全、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会后天成同志要组织安委会再做安排,区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所包镇街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镇街镇长、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带队,到企业和隐患单位实地检查,建立台账和档案,切实防止责任事故发生。三是稳定工作。近一段时间,农民工工资清欠、社会治安、民生热点等一些信访稳定问题比较多,要扎实做好工作,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广生同志要组织清欠办再做一轮排查,信访办、门前办对出现的讨薪信访要迅速反应、积极处置,不能出现赴市进京的讨薪信访事件。各镇街要加强属地管理,决不允许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如果出现农民工上访,各镇街镇长、主任要第一时间到政府门前领人、发工资。四是廉政问题。这里专门做个提醒,要切实从思想深处提起高度重视,在座各位“一把手”带好头,尤其镇长、主任都是“一支笔”,权力很大、责任也很大,要管住自己、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把握小节、细节,坚决禁止年底突击花钱、滥发过节费,坚决纠正送礼、宴请等不正之风,过一个廉洁、文明、节约的节日。

明天就是元旦,春节也即将到来,在此我代表区政府班子,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