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名    称 :
关于印发《武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9120222MB1G867791/2021-0002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武市场监管质监〔2021〕64号
主    题 :
市场监管\质量监督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关于印发《武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市场监管所、局属检验机构:

现将《武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的实施方案》印发至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21年1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武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

重要贺信精神的实施方案

2021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致贺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质量国际合作,共同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落实王勇国务委员的讲话要求,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成就,着力实现质量强区建设新突破。根据市区两级通知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深刻阐述了质量对保障人类生产生活、促进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再次发出加强质量国际合作的倡议,充分体现了顺应时代发展、致力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鲜明态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上来。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是新时期质量工作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质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这次发出重要贺信,对新时期质量工作指出明确方向、提出更高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抓好质量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对标对表,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是对质量事业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对质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2017 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印发专门质量工作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召开了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开展了质量工作考核,设立了中国质量奖,举办了中国质量大会,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创新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发出重要贺信,再次体现了对质量事业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全面推动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是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认真把握新时期质量工作的使命任务、目标路径和关键举措,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宣告。中国质量大会旨在推进国际质量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重要贺信,展示了中国加强质量国际合作的鲜明态度,表明了中国推动质量变革创新的坚定决心,提出了中国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合作方向,是质量领域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同时,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贡献,展现了开放合作的宽广胸襟与良好意愿。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在优胜劣汰中激发市场活力,在合作竞争中提升质量水平,切实以质量水平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提升质量水平。

二、切实抓好贺信精神的学习宣传

各科所队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贺信精神热潮,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质量强区建设做出新贡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发挥好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旗舰”作用,率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精心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召开座谈会、举办报告会和个人自学等多种途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拓展学习广度深度,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在全局贯彻落实好贺信精神奠定理论基础。(责任单位:党建科牵头,各科所队按要求落实)

(二)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致贺信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武清融媒体等媒体为依托,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营造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氛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市场、进企业。大力宣传实施质量强国(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的巨大成就,大力推介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天津质量奖和质量攻关获奖成果和典型经验,集中展示天津质量、天津品牌、天津产品和天津服务的良好形象。发挥获奖组织和个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责任单位:宣教科、质量科牵头,各科所队依职责分工落实)

三、以重要贺信为指引,抓好各项质量工作的落实

(一)聚焦落地见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一是加强质量强区顶层设计。以将要出台的天津市质量强市建设和质量发展工作的专项规划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质量强区建设和质量发展工作的专项规划,分解任务并强力推动实施。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完善大质量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指标体系和项目体系,着力推动质量变革。(责任单位:质量科牵头,各科所队依职责分工落实)

二是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牵头完成议事规则,着力提升权威性、领导力,凝聚建设质量强区的合力。各科所队要认真履职尽责,协同协作,同向发力,密切配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责任单位:质量科牵头,各科所队依职责分工落实)

三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按照天津市统一部署,各成部门要积极参与,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满意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品牌。大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扩大认证检测结果互认采信,以更高水平的质量供给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责任单位:质量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及执法支队、质检所、计量所、各市场监管所依职责分工落实)

四是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构建以风险监测、信用监管、智慧监管、联合惩戒为支撑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缺陷产品召回、产品风险监测等工作。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加强对食品药品、重要消费品、特种设备等民生产品的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各种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优质安全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责任单位:各科所队依职责分工落实)

五是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体系和能力建设。创新质量服务模式,扎实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动”、“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和“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等活动。着力打通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堵点,化解一批影响重点产品可靠性的质量痛点,解决一批民生消费领域存在的质量难点,培育发展一批质量竞争型产业。(责任单位:质量科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质检所、计量所、各市场监管所依职责分工落实)

六是加强质量区域交流互鉴。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交流互鉴最佳质量管理实践,共同提高质量管控水平。支持企业单位积极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提升标准话语权。推动重点领域及项目的标准培训交流、团体标准区域应用,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业合作及融通发展,促进标准京津冀一体化联通。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力推动质量管理模式、工具和方法创新,更好支撑产业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促进质量创新共建共享。(责任单位:质量科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及质检所等相关单位依职责分工落实)  

三、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业务科室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推动重点任务,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明确具体措施,层层推动落实,确保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各科所队要将工作中发现的亮点做法或重大问题和情况即查即报,并分别于11月20日和12月15日前报送阶段性小结,12月30日前反馈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总结,上述材料均报送至质量科。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