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清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8-31 12:0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为统领,着力深化示范创建、强化全过程监管、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各方协同共治,严防严管严控风险,以高效治理保障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我区实际,开展了《武清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编制工作。

一、背景依据

20235月《天津市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下发,为深入落实全市监管计划任务要求,全面做好年度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特制定《武清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征求意见稿)》。

二、起草过程

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对标对表国家及市级文件要求,结合武清实际,充分征求武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意见。按意见建议对计划进行修改完善后起草了《武清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严格按照《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履行文件制发程序。

三、《计划》主要内容

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

第二部分:强化重点领域综合治理。

第三部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第四部分: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第五部分:提升食品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第六部分: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七部分: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四、今年《计划》新的特点和重要的专项行动

今年的《计划》内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四个最严”为统领,着力深化示范创建、强化全过程监管、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各方协同共治,严防严管严控风险,以高效治理保障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继续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陪餐制和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

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主体责任,推动农批市场建设使用农产品追溯管理系统。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倡导节俭风尚,推广典型经验,曝光负面案例。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昆仑”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查办社会反映强烈、突破道德底线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五、在食品安全抽检方面主要安排

我区今年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4960批次,不少于4批次/千人;在食用农产品计划监督抽检2400批次,不少于2批次/千人,推动“你点我检”常态化、规范化,提升抽检监测质量效果。

六、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的主要举措

持续推进我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效果,提升我区食品安全群众的满意度。深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食品安全“一网一微”宣传主阵地建设。以食品安全“六进”为抓手,开展主题科普知识教育活动。组建我区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建立社会监管机制。继续利用“随机查餐厅”等制度,定期在新闻媒体上公布餐厅“红黑榜”,加强社会监管,共同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关键词解释

1.“一企一档”:是指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基础风险调查和动态风险排查,督促企业对照风险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清单,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2.“一品一策”:是指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抽检不合格率较高、消费者投诉问题较多等重点食品,分析研判突出风险问题。

3.“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