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对区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来源:  天津市武清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8-17 14:54

李洁、王泽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杨絮治理的提案,经我单位研究答复如下:

一、按照《天津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修订)第五十三条第六项: 禁止违反有关规范截除树冠。因此杨树作为景观树不能进行重剪。

二、近年来我委充分探索、实践防治杨柳飞絮新举措,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原则,通过“空地一体”的方式即地面采用疏枝修剪、高压喷水、注射抑制剂;空中采用无人机对树冠进行凝胶制剂施治。使城区绿地、公园的杨树、柳树飞絮得到有效治理,力争实现‘有絮不成灾’。  

(一)注射植物飞絮抑制剂

自2019年以来,我委结合实际,以直属公园及雍阳西道、英华道、泉兴路、强国道等39条道路绿地为主控对象,尤其是2021年我们加大了治理力度,对城区26853株杨树雌株注射飞絮抑制剂。共购进了16050件飞絮抑制药水,药物和水按比例1:9兑好,根据技术标准用钻孔注射的方式注入到树干内。

近几年,我委也是对这一新型处理方式,不断地梳理总结杨柳飞絮抑制剂的功效,不断总结经验指导更好地防治杨柳飞絮。

(二)高空无人机喷洒作业

由无人机持证人员操作飞行器,利用其制空优势,对雌性杨树、柳树开展飞絮大范围治理工作。无人机一次可以载10公斤药水,升空后可以持续飞行20多分钟,在树木顶端喷洒药物,并利用无人机桨叶的风力,把药物较为均匀地吹送到树木的每一处枝叶上。

(三)高压喷水作业

在杨柳树产絮及飞絮期间(5-6月),每日利用高压水枪对树冠进行喷水,迫使杨柳絮落地,降低飞絮影响,同时结合环卫水洗作业车辆,加大巡回洒水频次,黏住落到地面上的杨柳絮,遏制“二次飞絮”。

三、目前我区城乡结合部及前进道、新华路等道路行道树、各厂区等其他绿化权属单位所辖的绿地内也存在大量杨树。下一步我委在加强原治理措施的基础上,将联合其他绿化权属单位,推广先进技术、经验,对杨絮采取群防群治,力争将城区杨絮治理工作达到新高度。


工作人员:昝云云    联系电话: 59622055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