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武清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12-29 11:17

金鑫、赵静舒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针对您提出的几点建议,区卫健委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18〕3号)、《市教委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教委规范〔2019〕5号》等文件要求,我区已形成政府主导、各有关部门协作的格局,力争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二是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灵动儿童、 阳光少年健康行动”,已形成卫生、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疾控中心监测、专家进校检测视力、学校卫生标准普及与教育环境改善、学生家长健康宣教的防控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会继续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关注,根据武清区儿童青少年视力情况,充分利用 “全国爱眼日”等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根据《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下达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财政拨款是按照2019年度中央转移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区卫健委将积极与财政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力争将防控相关工作纳入财政预算。

二、进一步加强视力筛查及预防干预。根据《2019年天津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区每年会对部分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并对影响视力的因素进行监测,针对性提出预防近视的建议。区卫健委将密切关注儿童青少年的近视情况,根据监测数据和专家论证意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儿童青少年视力进行科学干预。

三、进一步提高眼科诊疗能力。区卫健委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增强与北京、天津三级医院合作,不断提高我区眼科诊疗能力,并组织相关专业专家成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组。

四、进一步做好学龄前儿童眼保健和视力筛查工作。一是根据《2019年天津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区每年会对部分幼儿园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并将筛查结果进行分析汇总,针对性提出预防近视的建议。区卫健委将继续与有关部门沟通,通过加强学校健康宣教,指导家长教育学生健康用眼,注意用眼卫生,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多进行户外活动来减少近视的发生。二是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津卫妇幼〔2019〕137号),由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做好0-6岁散居儿童保健,区妇儿中心每年一次对全区托幼机构4-6岁在园儿童进行定期体检,其中对4岁以上儿童进行视力检查,使用的是国际标准视力表或标准对数视力表检查视力。自2019年起,各单位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根据您的建议区卫健委将适当做出调整,将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改为3-6岁,因 3-4岁儿童语言表达模糊视力检查会有一定困难,眼保健检查可以从4—6岁修改为3-6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