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开发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乘风破浪

来源:  美丽武清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1-02-27 08:59

“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七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武清按照市委、市政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的要求,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全面推进“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武清开发区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在国家级经开区综评中跻身前列,排名稳步提升,全力打造国家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武清开发区总公司总经理李富国豪情满怀。作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直接载体和极佳平台,武清开发区把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走出了一条融入北京、服务北京、与北京联动的特色发展之路。

紧紧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

武清开发区深研首都产业疏解动态,不断加强与北京重点区域、园区对接合作,对照目标企业清单,逐一追踪攻坚。七年来,引进了中石油天然气、中铁一局二公司、中交一公局、中铁建大桥工程局、中智薪财云、北交控、军科正源、万里红、金匙医学等900余个优质北京项目,为推动园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形成了以铁科院、诺禾致源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智能轨道交通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深耕细作“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田

围绕“通武廊”合作协议,武清开发区与通州区投促局、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才、产业、科技、功能配套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引进中车节能环保、新光凯乐汽车零部件等“通武廊”项目40余个。

量身定制高水平承接载体

高水平打造承接平台是武清开发区的亮点工作之一。他们大力完善功能配套、高品质的楼宇载体,积极承接国企、央企总部项目,提高中欧产业园、国际健康产业园等特色“园中园”的承载能力,为北京企业量身打造载体空间。

持续加强与北京各界的合作交流

通过与市合作交流办组建“北京招商服务中心”,武清开发区不断强化对接首都产业项目,持续深化与北京市经信委、朝阳区商务委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推进产业、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协同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征途中,武清开发区抢抓机遇,紧紧围绕区委“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10场歼灭战”的工作部署锐意进取、奋力攻坚。今年是武清开发区建区30周年,他们将一如既往,加快建设具有优良产业生态、创新创业活力、完备配套功能的一流国家级开发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奋勇前进,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