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11,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当前位置:

武清公交发展情况

来源: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4-03-21 17:22

   武清区位条件优越,地处京津冀核心区域,与北京通州、河北廊坊接壤,城区距北京市区81公里、首都机场83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56公里,距雄安新区108公里,距天津市区36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9公里、天津港71公里。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有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部分城市;500公里范围内有济南、石家庄等省会城市在内的百万人口以上城市11座。

武清区现代交通体系发达,目前有京津塘、京津、京沪、津保、滨保、津蓟等6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设有出入口15个。建成全域“九横九纵”路网体系,路网密度185公里/平方公里,境内任意村庄15分钟车程内到达高速公路出入口。京山、京九、津蓟等铁路穿境而过,设有客货站7个。京津城际铁路在武清设有唯一经停站,日停靠车次23对,到北京用时仅22分钟,到天津用时14分钟,实现京津半小时通达。

   目前,我区公交客运主要由天津市公交一公司、天津市武清区通力联运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市武清区通途客运有限公司三家客运公司负责,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交发展概况

2014年武清区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区以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与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发展的原则,积极投身武清公交事业。同时加快区内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截至目前,已经形成拥有区公交线路38条、市区线路12条的规模体系,公交车辆已经达到497。其中城区公交线路20配车153部,实现了中心城区公交全覆盖;市区公交线路11配车204部,实现与市区交通网有效衔接;乡镇公交线路18条,配车140部。全区共投入纯电动环保车辆45部。(5626部、56312部、75213部、7489部、7375部)

二、村村通客车情况

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市委、市政府“村村通客车”部署要求,以半径2公里内通车为出发点,结合客运市场的实际情况,我区制定了《武清区“村村通客车”实施方案》,计划开通、调整18条公交化线路,覆盖未通车建制村,实现武清区“村村通客车”目标。至2018年底,我区通过开通、调整客运线路,已经实现了全区622个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全覆盖。2019年为了切实加强“村村通”线路运营保障,解决“村村通客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方便居民出行,我单位与通途客运有限公司共同商议线路优化提升事宜,继续对原有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更换为公交版车辆,截至目前18条“村村通客车”线路已全部完成公交化改造。

三、公交智能化情况

为增强信息化建设水平,目前市公交公司在武清家乐一店站、区政府站、英华国际学校站建设了智能公交候车亭,可显示公交实时动态信息。后期根据智能公交候车亭实际使用效果适时分批更新智能候车亭。已经公交化的线路可以实现“车来了”实时查询、微信支付、卫星定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